有画有诗有美食,这本书看完你会“饿”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4 15:02   

有画,有诗,有文,再加美食的宋韵“四重奏”!

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博物馆和楼外楼集团公司联合举办《楼外楼宋韵新滋味》(司马一民、凌雁编著,杭州出版社2022年5月出版)新书发布会。深入挖掘历史底蕴,博物馆文化和百年老店的宋韵美食在吴山下聚合,融古贯今,让人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新书《楼外楼宋韵新滋味》立足于讲好宋韵故事、传承宋韵文化,有利于推动宋韵文化与时代相结合、与江南文化相结合,让宋韵文化在新时代更好地传承下去,让中华美食文化源远流长。

△杭州出版集团总编辑尚佐文 致辞

△杭州楼外楼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少燕 致辞

△杭州市餐饮旅店行业协会会长陈玮 致辞

△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沈坚 致辞

△杭州博物馆副馆长黄燕 致辞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一级调研员赵争 致辞

△本书作者司马一民向来宾们作分享

说到宋韵,杭州是当仁不让的集聚地和传承发展地;说到宋韵美食,就不能不说杭州楼外楼对于宋韵美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杭州市政协智库专家司马一民和资深媒体人、作家凌雁,应楼外楼和杭州出版社之约编著的新书《楼外楼宋韵新滋味》,让读者可以大饱宋韵美食眼福。

美食在宋韵中占有很多的内容,分量不轻。民以食为天,到了宋代,从温饱走向富裕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人们对于美食的享受。对美食的享受,不仅仅是达官贵人的追求,平民百姓也同样追求。吃,并非一定要对山珍海味才用心,对野菜素食同样值得用心,这是一种人生态度。

楼外楼注重宋韵美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拥有着 170多年历史的名店,一直传承着宋代以来宋嫂鱼羹、东坡肉等一批杭州的传统名菜和烹饪技艺,近年还研制出“东坡宴”等仿宋菜。2021年下半年,楼外楼又开展了“宋韵美食文化品鉴”活动。这项活动有两个部分:一是创制“西湖十景宴”,把西湖十景入菜,要求大厨们融烹饪技术于西湖十景之中进行艺术创作;二是推出“宋韵美食新滋味”,要求大厨们根植于宋代美食的基本要求,创作出符合当代人营养需求又有审美情趣的作品。当然,好吃好看是必须的。

这是新时代楼外楼对自己提出的创新要求。在传承中创新是楼外楼“青春常在”不断发展的坚实基础。《楼外楼宋韵新滋味》一书,是楼外楼“宋韵美食文化品鉴”活动成果的书面呈现,通过为带有浓厚宋韵意境的“西湖十景宴”和“宋韵美食新滋味”进行美食文化解读,图文并茂地奉献给读者。这是楼外楼传承创新的又一笔浓墨重彩,是宋韵美食文化的新体现。

《楼外楼宋韵新滋味》主要内容:

一、西湖十景入宴来

西湖十景中的平湖秋月与楼外楼近在咫尺,西湖十景中的断桥残雪、曲院风荷(南宋时称“麯院荷风”)都距离楼外楼不过一箭之遥,楼外楼与西湖十景的缘分实在太紧密了。

↑断桥残雪

成书于南宋末年的《梦粱录》卷十二·西湖,载:“近者画家称湖山四时景色最奇者有十:曰苏堤春晓、麯院荷风、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花港观鱼、雷峰夕照、两峰插云、南屏晚钟、三潭映月。春则花柳争妍,夏则荷榴竞放,秋则桂子飘香,冬则梅花破玉,瑞雪飞瑶。四时之景不同,而赏心乐事者亦与之无穷矣。”

在南宋,西湖十景有画有诗有文字记载,简直是叠加的宋韵。现在,楼外楼要在叠加的画、诗、文上再叠加美食,呈现宋韵“四重奏”。

楼外楼给大厨们出考题:把西湖十景入菜,在餐桌上形成“西湖十景”。西湖十景菜品既要有景的描摹,又要体现诗的意境,还必须有良好的美味体验。

这十个考题完全不同于大厨们以往的技术晋级考评,也不同于同行间的技艺大赛,而是融技术于文化之中的艺术创作。

西湖十景有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有非常经典的造园意趣、有千古传诵的人文故事,楼外楼大厨们把这些西湖文化的经典元素用菜品的形式浓缩于尺寸之中、展现于餐桌之上,取悦于食客的视觉、嗅觉、味觉,力求让食客在享受美食之后从心里说一声“好”。

二、宋韵美食新滋味


↑锦屏茗香

如何把宋韵美食展示于当代?特别是拿什么给中外食客品尝宋韵美食新滋味?楼外楼想到了推陈出新。

杭州传统名菜东坡肉、宋嫂鱼羹等都传承于宋代尤其是南宋,很多烹饪技艺和制作方法也传承于宋代。能不能在此基础上,推陈出新?从南宋的《山家清供》《梦粱录》《武林旧事》《东京梦华录》《事林广记》《岁时广记》等书中,吸取宋代美食元素,根据现代人对营养和口味的要求,结合中西烹饪制作方法,让宋韵美食有新的呈现。

楼外楼给大厨们又出考题,推出宋韵美食新滋味。这个考题虽然有根植于宋代美食的基本要求,但是给大厨们发挥的创作空间却是无限的,只要把握住宋韵这个“根”,想象力创造力完全可以自由发挥,当然,好看好吃是必须的。要求楼外楼大厨们把艺术创作聚焦于烹饪之中,需要大厨们从以往师傅言传身教、同行观摩学习的从业经历中走出来,与古人精神交流、自我心灵对话;需要大厨们以开放的心态,有针对性地吸取中外美食文化,并融于实践之中。以此达到职业生涯新的高度,创作出令人惊艳的烹饪艺术品,让食客享受宋韵美食新滋味。

▼延伸阅读▼

楼外楼后人今何在?听洪家说电视剧《楼外楼》外的故事 

苏轼的诗里杭州:《杭州宋韵话东坡》

《白居易:与君约略说杭州》时隔1200年的敬意

司马一民:缘起于小楼春雨的《诗里杭州》

来源:杭州出版社  作者:楼外楼1848  编辑:郭卫
返回
《楼外楼宋韵新滋味》一书,是楼外楼“宋韵美食文化品鉴”活动成果的书面呈现,通过为带有浓厚宋韵意境的“西湖十景宴”和“宋韵美食新滋味”进行美食文化解读,图文并茂地奉献给读者。这项活动有两个部分:一是创制“西湖十景宴”,把西湖十景入菜,要求大厨们融烹饪技术于西湖十景之中进行艺术创作。说到宋韵美食,就不能不说杭州楼外楼对于宋韵美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