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萧山基层头雁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3 10:46   

2020年9月,萧山全面完成村社组织换届省级试点。不到一年时间里,新“头雁”干得如何?有何新理念、新变化?最近,萧山村社进入集体“比学季”,比干劲,比理念,在大比武中推动村社高质量发展。

新街街道地处萧山东部城郊,村社构成很有典型性,有高度城市化的城市社区,也有城中村和农村,村社书记比学也更能擦出新火花。日前,当地20名村社书记分别就“规范民主决策程序”、“规范村级小微权力阳光运行”、“规范码上工程,落实监督管理”、“落实‘三方协同’治理,推进基层民主”、“加强网格建设,促进基层治理”等六方面内容开展了一场比学赶超大比武。

村级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都是群众最为关注的事项,盛中村线上线下分别建起了“码上工程”和“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两个平台。村民关注“七彩盛中”微信公众号,点一点“阳光村务”,村级集体资产、村级工程等老百姓较为敏感的信息都在列,特别是村级银行日记账每月公布,进出银行账户的每一笔账都写明时间、经手人、金额等信息,可谓资金去向一目了然。而线下的“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则通过每月一次的例会、查阅账目等方式,对村级监察对象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将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上报,当好“前哨”“探头”,推动基层监察监督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新宜社区是一个典型的以80、90后人群为主的多元城市社区,有1.5万余位居民,来自29个省、直辖市。社区书记周海芳介绍说,这一群体的特点,是文化程度高、维权意识强,但对社区归属感低、认同感低、参与社区事务意愿低。楼道党建打开了这一瓶颈,社区将“街区-社区-小区”党建链条进一步延伸到楼道、社会组织、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分别成立党小组,实现党组织全域化。特别是楼道党小组,由党员担任楼道长并参与社区治理,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厘米”。楼道长成为社区与每个楼道居民的沟通桥梁,及时传达社区的信息和居民的意见建议,还整合资源设立了“宜小蓝”调解室和“宜小蓝”帮帮团,分别调解邻里、夫妻、物业、业委会等纠纷,开展法律咨询、代办代跑市民中心业务、免费量血压、理发等服务项目。

村社是社会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萧山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把党建与治理的内容深入到小区、楼宇等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全域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共同体,各村、社区也因地制宜、因事为制,形成了包括圆桌会、五和众联等一大批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治理模式。

今年是村社班子“履新启航”第一年,萧山率先出台规范村社组织运行“二十条”,同时又不断提升村社干部专业化能力,包括首次开办村社书记“头雁学堂”,举办乡村全面振兴专题培训班,启动“揭榜领学”,开展全域党建大比武之“村社书记谈五年蓝图”系列活动,在比武打擂的同时,促进村社干部不断谋深谋细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另外,萧山也借力“民情双访”品牌,开展“领办一件事、助力十四五”活动,依托数字化改革平台打通干部包网入户“走访”与群众在线“上访”双向民意直达渠道,形成走访、破难、问效工作闭环,助力新一届村社组织班子履新启航新五年。截至目前,全区63个部门系统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已完成全覆盖结对走访,共领办民生实事、关键小事500多件。

▼延伸阅读▼

杭州的“美丽城镇”乡村振兴之路

乔司五星村“共同富裕”的密码

从落后村到首富村,共同富裕的“凤凰答案”

来源:萧山党建(ID:XSDJWX)  作者:萧山区委组织部  编辑:郭卫
返回
近年来,萧山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把党建与治理的内容深入到小区、楼宇等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全域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共同体,各村、社区也因地制宜、因事为制,形成了包括圆桌会、五和众联等一大批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治理模式。特别是楼道党小组,由党员担任楼道长并参与社区治理,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厘米”。今年是村社班子“履新启航”第一年,萧山率先出台规范村社组织运行“二十条”,同时又不断提升村社干部专业化能力,包括首次开办村社书记“头雁学堂”,举办乡村全面振兴专题培训班,启动“揭榜领学”,开展全域党建大比武之“村社书记谈五年蓝图”系列活动,在比武打擂的同时,促进村社干部不断谋深谋细未来五年发展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