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最具经济潜力城市榜”杭州第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10:34   

近日,经济学人智库发布了《2021年中国新兴城市排名:“十四五”规划下的城市增长潜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从GDP、人口、外商直接投资、城市空间等维度,围绕经济水平、消费市场、物流通信、医疗教育等60多个指标,对全国近300个城市进行了全面评估,遴选出20座最具发展潜力城市,并分析其在“十四五”期间的潜在机遇。

在报告公布的2021年中国最具经济潜力城市榜单中,杭州、深圳、广州位列前三,其次是上海、珠海、北京、苏州、合肥、南京和宁波。

这一成绩无疑是对近年来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肯定,但在城市经济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通过榜单分析自身优劣,进一步明晰未来的发展路径,才是榜单的真正价值所在。

若单从GDP总量来看,杭州经济发展的潜力和优势并不明显。那么,杭州为何能从众多实力强劲的对手中脱颖而出?

先来看看报告衡量城市在“十四五”期间发展潜力的指标,包括人口增长、人才净流入、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

在这些评价指标中,杭州有哪些加分项?

首先是人口流入优势。从常住人口增量来看,杭州在这两年的“抢人大战”中占据显著优势,人口增长势头十分迅猛。2015年到2019年增量分别是12.6万人、17万人、28万人、33.8万人和55.4万人。而其常住人口快速增长的这些年,正是杭州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互联网新经济的转型升级期,人口与经济实现同步增长。

在人才引进方面,杭州人才净流入率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在智联招聘与“泽平宏观”课题组联合推出的《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1》中,杭州在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排行中位居全国第二,这也是杭州首次在该系列榜单中摘得“榜眼”。

在科技企业培育方面,通过组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行动计划,杭州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5年的1979家增加到2020年的7711家,增长近3倍;科技型中小企业从6032家增加到14576家,增长1.4倍。

此外,报告还指出,财政收入的可持续性也是影响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2020年杭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2093.4亿元,增速高达6.5%,在全国具备领先优势。

杭州的GDP总量与一线城市还有不小差距,但杭州经济具备独特的优势与潜力。

杭州因其在信息和电子商务行业中的领先地位而位居新兴城市排行榜榜首。杭州的产业结构较为均衡,并拥有很多制造业总部企业,这将为杭州吸引大量的技术型人才和投资。此外,杭州相对健康的财政状况(财政收入增长强劲、财政赤字较小)也意味着,未来杭州有能力为企业提供更多扶持和帮助。”经济学人智库中国首席分析师苏月如是总结。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未来五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要大于7%。

报告认为,这表明了当前中国大力支持科技领域发展,以及减少依赖外部知识和技术的决心。在此背景下,未来五年,包括杭州在内的东南沿海城市将有望凭借人才和制造业基础,率先过渡到技术驱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

向技术驱动发展模式过渡,杭州有何优势?

报告给出了一些衡量因素,比如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领域上市公司的数量、科技从业者的人数等。

先来看看上市公司情况。报告数据显示,杭州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领域上市公司的数量达50家,居全国第五。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8月31日,杭州新增上市公司27家,主要分布在信息服务、机械设备、生物医药、轻工制造、电子等领域。分析人士指出,这些上市企业多呈现出盈利能力强、成长空间大、研发投入高等特点,将吸引大量科研人才流入,加速技术和产业创新。

在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方面,2020年,杭州全市R&D投入强度达3.5%,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73297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030件。在最新公布的2021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中,杭州在全球科技集群中排名上升至第21位,创历史最好排名。

此外,2020年杭州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长13.5%,占营业收入比重3.06%。不断提升的“研”值也正助力杭州制造从“微笑曲线”的中低端奋起直追,步履坚实地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而在科技从业者人数方面,在数字经济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信息技术人才正成为杭州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根据《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1》,2020年杭州流入人才29.5%流向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其中,10.9%流向互联网/电子商务二级行业。

杭州“十四五”规划提出,未来五年,杭州要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大力引进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在此基础上,未来杭州将引导更多人才与资源流向科创与技术升级领域,加速向技术驱动发展的模式过渡。  

▼延伸阅读▼

杭州“数智化”在线商事调解模式亮相服贸会

1分45秒!给你一个产业链发展强劲的杭州

杭州城市大脑是对“企业家型政府”和“无缝隙政府”的实践

来源:杭州市投资促进局(ID:hzstcj)  作者:林倩梅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的GDP总量与一线城市还有不小差距,但杭州经济具备独特的优势与潜力。分析人士指出,这些上市企业多呈现出盈利能力强、成长空间大、研发投入高等特点,将吸引大量科研人才流入,加速技术和产业创新。杭州的产业结构较为均衡,并拥有很多制造业总部企业,这将为杭州吸引大量的技术型人才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