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禾为“笔”,稻田作“画”,丰收时节带你看大杭州的稻田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3 11:07   

今日秋分,也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致敬亿万中国农民,愿每分辛劳都有金黄的收获!

相关报道:

丰收,从哪里开始?

丰收的田野是最美的画卷(中国农民丰收节特别报道)

央视快评: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你知道吗:在大杭州的稻田里,原来稻子不仅用来吃的,还可以扮靓美丽新农村,助力乡村振兴!眼下,水稻植株正待丰收,稻田画迎来了最佳观赏期,带你一起去看看杭州的大美稻田画。

建德市大同镇

在核心区块100亩稻田上,勾勒出多种形态的文字和图案。

从稻香小镇观景平台俯瞰,稻田画里有百年初心、大道同行的大同口号,有中华柱和建党百年的1921-2021,有喜迎亚运的吉祥物,有先行先试的农创牛,有田园生活的农耕图,一起绘就和谐生动的乡村振兴画面,引来周边众多群众来打卡。

萧山区横一村

王豹 摄

在横一村的稻田里,“长”出了“萧山未来大地 探索乡村未来”的字样,从空中俯瞰,一笔一划大气磅礴。

余杭区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李忠 摄

两个月前,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与浙江省农科院合作种植10亩彩色水稻,并以玉琮和玉鸟这两个标志性的良渚文化图腾为图案,象征稻作文明与良渚玉器的完美结合。

从空中俯瞰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内的稻田里,用彩色水稻“种”出的神人兽面纹玉琮和展翅玉鸟图案清晰可见,造型呆萌可爱。

桐庐县合村乡

↑合村乡提供

合村乡翠绿的田野里,有着“党徽、100、永远跟党走”的字样,图案经过精心设计,“自带特效”。

淳安县大墅镇

彩色稻田位于淳杨线下姜隧道口,5月初育秧,6月初移栽,目前已经进入最佳观赏期。

大墅镇的主题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在以绿色为主基调的田野中,五彩水稻拼凑出建党100周年、千岛农品等图案,表达了淳安农民的爱党之情。

淳安汾口镇稻香公园

↑淳安县农业农村局

淳安县汾口镇稻香公园位于汾口镇寺下村,占地260亩,拥有高品质连片稻田,内设十余处打卡点和大型彩色稻田画,是集观光、科普、休闲为一体的稻香生态园。这个季节随手一拍都是大片,快去打卡吧。

临安区指南村

在太湖源镇红叶指南村落景区,以梯田为画布,用彩色水稻为颜料,将红叶指南元素、红色建党元素融入其中,绘出红叶指南梯田文化的魅力与特色。

一块稻田,不仅能种出香喷喷的的大米让人一饱口福,还能画出精美的图画让人一饱眼福。传统的农耕变出新花样,让人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富阳东洲岛创意稻田画

从空中俯瞰富阳东洲红旗村的300亩彩色创意水稻,“中国梦”、“高铁”等造型清晰可见,绿色田野中一抹亮丽的点缀。

↑图自富阳融媒(富阳广播电视台)

据了解,这里原本是一片旱地,经过“旱改水”工程改出了300亩左右的水田,前期用卫星定位的办法,种上了彩色水稻,以此创建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经济。

↑图自富阳融媒(富阳广播电视台)

而除了去稻田边逛逛,在富阳东洲你还可以去摘葡萄吃哦!东洲被誉为“大杭州的吐鲁番”,有4000亩葡萄园,37种品类的葡萄,夏黑、巨峰、寒香蜜、玫瑰香、美人指、醉金香……简直让人挑花眼。

这些稻田画,到底是怎么炼成的?我们请建德市钦堂乡蒲田村种粮大户王运介绍秘籍。

第一步:确定设计图

↑钦堂乡蒲田村稻田画

“首先要确定想要什么图案,图案复杂一些也可以,只是后面要花的心思会多一点。选择图案的时候要注意,现在彩色水稻以红、黄、黑、紫为主,注意你的画得通过这些颜色来展现。”

“此外,要准确测量稻田的大小,这个很关键,因为决定了设计图的比例。这些准备工作做好后,就能画设计图了,设计图上要表明用哪种颜色的水稻、从哪里开始种、种多少米等,数据要根据实际图案尽可能详细。”

第二步:定点(很关键)

王运和父亲王建坤(建德三农)

简单来说就是:按照设计图勾出稻田画的轮廓。

描边的方法有很多种,有些面积特别大的,会动用高科技进行测量定点;有些用卷尺边量边定点;有些在一块大幕布上画好图案后,盖在稻田上再描边……

“设计图的数据详细,定点的时候就会更加顺利。用绳子描完边后,就能看出轮廓了。”

第三步:插秧

王运在操控植保无人机(建德三农)

“这步就简单了,按照定好的点插秧就行,我们都是手工插秧。插秧完成,就等水稻按照设计图那般长成。当然,这期间还是要照顾好水稻的呦。”

第二三步就像画画填色,想好自己要画什么后描边,描完后把颜色填充进去。

王运在驾驶农机

学会了吗?王运姐说了,过程并不复杂,只是需要花点心思,稻田大点小点也都无所谓。“还有一点要提醒大家,彩色水稻的收成比普通水稻要低,要不要种?怎么种?种多少?这些问题一定要提前做好决定。”

▼延伸阅读▼

双浦镇:“稻”梦空间“种”出乡村振兴好风光

风吹稻浪阵阵香,富阳早稻收割忙!

农机,稻田,白鹭…杭州田野间的春耕曲真美

来源:都市快报我们大杭州小组  作者:中河/记者 周辰璐  编辑:郭卫
返回
有些在一块大幕布上画好图案后,盖在稻田上再描边……“设计图的数据详细,定点的时候就会更加顺利。富阳东洲岛创意稻田画从空中俯瞰富阳东洲红旗村的300亩彩色创意水稻,“中国梦”、“高铁”等造型清晰可见,绿色田野中一抹亮丽的点缀。从空中俯瞰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内的稻田里,用彩色水稻“种”出的神人兽面纹玉琮和展翅玉鸟图案清晰可见,造型呆萌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