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寺遗址: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7 18:28   

此前报道:

罗大为:等待一片落叶

前几日,和罗大为老师通电话,才知他即将要从大佛寺遗址搬出,大佛寺遗址将迎来新的发展。

言谈之间,多是感慨。之前曾为他写了一篇文章,说他在等待一片落叶,如今,这片叶子终于在立秋之时落下。他说,努力了那么多年,那么多人劝我放弃,还好我坚持下来了。片刻,他又同我说,你可否帮我记录下大佛寺遗址开发的新篇章,我欣然应允。

只是每及提笔,总觉思绪繁杂。生活中的得得失失,千头万绪,一时不知从何说起。

回想起与罗大为老师的相识,是因为浙江省中旅“寻城记”项目的朋友提起宝石山山腰上的大佛寺遗址。当时我颇为讶异,走读杭州那么多年,我竟未曾听说有这样一处地方,于是听到了这样一个“发现与守护”的故事。

宝石山山腰的大佛头有着千年的历史,风风雨雨的走过,古籍中也常有其身影,只是历史的尘埃裹挟着世事变迁,所有有形的物质皆是无常。

至今依旧清晰的记得,第一次跨进那个小院,望见大佛头时的心情,仿佛是望见了生命的沧桑。那是春夏相交之际,依稀可辨的巨石上爬满了厚厚的青苔,一棵苍老的银杏树撑着大大的树冠 ,一间破旧的小屋透着淡淡的人间烟火。空间以一股流逝的苍茫抚慰着生命的伤痛,以一种时光的空虚凝聚人心的信仰。

当时,罗大为老师说:“发现与守护这里,或许是一场因缘既定。他让大佛重现于世,他为大佛奔走呼告,他经常说如此珍贵的遗产,怎能不珍视?”

现在,大佛寺遗址纳入了北山路改造的规划之中,不得不说是得偿所愿。只是,由此一来,罗大为老师也就面临着搬离这里的境况。

赶在罗大为老师搬离之前在小院相聚,小屋里的东西大多如常。多年来与大佛的相伴,每日所思所想都是大佛,一日离去,竟有不知去往何处的迷茫。

如此情境,席间难免谈及放下与舍得。罗大为老师说,原本的初心便是让世人珍视大佛寺遗址的文化价值,所以舍与得,本质上没有什么变化。舍的是世间的浮华,得的是对生命与信仰的认知。离开,并不是放下,大佛是他生命中抹不去的痕迹。“换一种方式,我依旧会守护着他。”

北山路,是杭州时光的一个切口,这里有着大量的文化遗存,从摩崖石刻到名人故居,从人间烟火到桃源信仰,它就像时空的交错点,层层叠叠着不同的生活。因为重要,所以存在,却也因为重要,彼此牵扯,于是这里端着一副疏离的态度。就似之前的大佛寺遗址一般,一些老屋在这里草长莺飞,活出一派远离烟火之像。

城市的发展是一种新旧更替,是时代的舍与得,我们便是在这种舍与得中,完成生命的成长。也是在这种舍与得中,我们的城市逐渐沉积起文化的沃土。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北山街会迎来新的变化,大佛寺遗址也会换一种面貌站立在这里。“但我们的内心可以遵守自己的舍得。”罗大为老师说:“目前,我们正在准备大佛寺遗址改造的方案,并计划将它提交给相关部门,希望他们可以采纳。同时,我们也联系了多家公益组织,希望他们可以看到大佛寺遗址的价值,共同参与大佛寺遗址的活化。相信在不就得将来,大佛寺遗址会有更大的社会价值。”

如果说,大佛寺遗址的活化曾经是罗大为老师的执念,那么现在他在放下与拿起之间,正完成他生命的修行。

是的,无论是建筑,还是风景,都是世间之相,我们在万相之中,寻找本我之相。对于大佛寺遗址而言,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对于罗大为老师何尝不是如此。

离开了这里,我要开始新的征途,与大佛相伴了几年,是生命沉积的几年,大佛早已在我的心里。往后我依旧会推广大佛寺遗址文化,让大佛寺遗址成为未来杭州文化的朝圣地之一。”

这或许是罗大为老师与大佛寺遗址的另一场因缘吧!

▼延伸阅读▼

杭州北山街与梅滕更的两面性

来源:江南游报  作者:记者:王珏  编辑:郭卫
返回
”如果说,大佛寺遗址的活化曾经是罗大为老师的执念,那么现在他在放下与拿起之间,正完成他生命的修行。”这或许是罗大为老师与大佛寺遗址的另一场因缘吧。罗大为老师说,原本的初心便是让世人珍视大佛寺遗址的文化价值,所以舍与得,本质上没有什么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