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杭州“七普”:十年人口巨变下的城市吸引力图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8 16:06   

至5月18日,长三角三省一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已全部公布。

从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的人口普查数据结果来看,2010-2020年,对比主要城市的常住人口增长数量,杭州以绝对优势拔得头筹,增量达323.56万人,超出第二位的苏州近百万

最直观的人口变化数据体现在,2019年,杭州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市常住人口1036万。“七普”数据显示2020年杭州常住人口总数为1193.6万,两相对比下一年间杭州的人口增长达到157万。

尽管每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与地方每年统计公报的统计方式有一些不同,但一定程度上也能够反映当前杭州的城市竞争力与吸引力。

实际上,从“七普”数据来看,杭州的表现在同期的新一线城市中也是佼佼者。从2017年全国各地掀起“人才大战”开始,杭州的人口净流入量就多次在新一线城市中领跑,杭州迅猛的人口增势在近年已是一种常态。

透过“七普”数据,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十年来杭州的人口增量能够领跑长三角地区,背后究竟体现了怎样的城市竞争力?

人口增长占全省近1/3

“七普”数据发布后,与2010年相比,杭州超过温州成为浙江省人口总量最多的城市。实际上,从每年公布的各城市人口统计数据来看,早在2016年杭州的常住人口就已超过温州,在随后的2017—2020年杭州人口增量持续扩张,逐渐拉开了二者之间的距离。

从城市人口占全省比重看,过去十年杭州人口比重实现上涨,从2010年15.99%增至2020年18.49%,涨幅在浙江省内城市中居首位,并与第二位城市拉开明显距离,体现出杭州作为省会城市的人口聚集力。

2010至2020年间,浙江常住人口共增加1014.1万人,其中杭州占比接近1/3,核心城市的吸引力已经显现。

过去十年,区域发展的一大重要思路变化在于强调以核心大都市圈带动城市群发展。其中,培育核心大都市是这一战略的关键,因此近年来多地不断力推强省会战略。从人口集聚上看,杭州的首位度得到了有效提高,担负起了这份“核心大都市”的使命。

按照马克·杰斐逊提出的“两城市指数”,人口首位度即为区域内第一大城市人口数与第二大城市人口数之比,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大城市在区域内对生产要素的聚集能力。

由此,2016年起杭州便成为全省人口首位城市,2016年首位度这一比值为1.0014,至2020年上升近1.25。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潘毅刚表示,杭州人口规模的变化既有“强省会”的战略加持,也源于过去各地产业结构的调整。例如浙江第二大人口城市温州正对相对低端的产业进行淘汰,从事这些行业的人口也必然要流动,同时产业升级正处于一个发展的过程。而杭州在过去十年间抓住了互联网风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上一轮产业转型升级较为平稳地度过,这是其人口首位度提升的重要基础。


▼延伸阅读▼

杭州:数字竞风流

分析:一季度数据背后的杭州

↓ 见 下 页 ↓

来源:杭州市投资促进局(ID:hzstcj)  作者:文:朱玫洁  编辑:郭卫
返回
实际上,从每年公布的各城市人口统计数据来看,早在2016年杭州的常住人口就已超过温州,在随后的2017—2020年杭州人口增量持续扩张,逐渐拉开了二者之间的距离。从2011到2019年的常住人口增长来看,杭州2011-2014年间表现平平,增长不超过10万人。据最新公开的各地“七普”数据,广东省制造业大市东莞、佛山两市过去十年的常住人口增长在220万-230万人区间,中西部明星城市重庆过去十年的常住人口增长数量为320.8万,长沙为300.38万均尚未超过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