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英:马蹄得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9 10:58   

2021年初,我发现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何扬鸣教授和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王旭峰老师都曾写文回忆过同一个人:毛英。 

相关阅读:

何扬鸣:1975年,杭州日报编辑这样给中学生回信

王旭烽:一个超现实的梦境之地

转载之后发在群里,又勾起了与毛英曾有交往的数位老师的回忆。一个人,在“走”了之后还常被人们忆起,写文章怀念,况且毛英还是杭州日报的前辈,这让我对他以及他的作品有了极大兴趣。杭州历史学会副秘书长陈星汉对毛英的一篇作品《马蹄得得》印象颇深:那是一篇展示人民子弟兵军风军纪的文章。

我在网上检索了几本毛英写的书,在其中的一本《抚今追昔》中找到了《马蹄得得》这篇,更巧的是还在孔网上购得了此书。

《抚今追昔》是一本散文集,读后,毛英的形象在我心里更丰满了。这位前辈从抗日战争的硝烟中走来,左手扛枪,右手拿笔,他是建立新中国的亲历者,记录者和宣传战线的创作者。他的作品,兼具文学性和史料参考价值。

今天先转载这篇《马蹄得得》,接下来会陆续转载此书的其他篇章。

---编者按。

↓ 正文见下页 ↓

来源:《抚今追昔》  作者:毛英  编辑:郭卫
返回
人民解放军骑兵游行部队行进在林森中路(今淮海中路)上(上海档案馆)就凭这个,战士们给每一头牲口编起了竹篾的“口罩”,又在牲口的屁股上挂起了一只袋袋。▲解放军战士们将《入城守则和纪律》绘成图片,挂在背包上,一边行军一边学习(上海市档案馆藏)当夜,这位上海籍的战士,在回到郊区以后向我说道:那天讨论“入城守则”时,我想让人民群众原谅我有什么不周到的地方,这说明我的思想上有了居功骄傲的情绪。杭州历史学会副秘书长陈星汉对毛英的一篇作品《马蹄得得》印象颇深:那是一篇展示人民子弟兵军风军纪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