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景区里的“孺子牛”: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0 09:13   

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有这么一位老水电工,三十年如一日,像牛一样劳动着,像土地一样奉献着,他是管理处的综合维修班班长闻涛。

扎根一线 日积月累

他是一张“活地图”

1990年,闻涛入职灵隐管理处,从电工班、机修班到综合维修班,他一直扎根一线,从事水电维修工作。他就像一本“活地图”,熟悉着辖区内的每一处电路布置、水管布局。闻涛每天都穿上那件洗到泛白的工作服,带上装满工具的“百宝箱”,骑上小电驴穿梭在景区的角角落落。三十年如一日的劳动积累,让他对辖区内的所有照明设施的数量,配电箱、潜水泵的位置,污水管网的走向,都了如指掌。

2020年8月,名胜区正处于机构调整,辖区区块重新划分后,灵隐管理处有将近八千余套景观照明设施、百余台潜水泵、数十个个配电箱需要移交接收单位。因移交物件数量庞大,又分散在公园各处,能全部对得上号的只有闻涛一人。一顶草帽、一张图纸,成为他在那个时候的标配。高温酷暑下,闻涛带领接收单位,点对点交接,“白+黑”、“5+2”,耗时两周顺利完成移交任务,为单位移交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基础保障。

应急维修 行动迅速

他是一瓶“万金油”

平日里,闻涛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穿着整洁大方,散发着书生气。长得帅,脾气好,业务精,是单位同事对闻涛的一致评价。2021年元旦,正逢寒潮来袭,闻涛为应对防雪抗冻任务在夜间留守。晚上8点58分,他突然接到翠薇园公厕水管破裂的消息。当时室外的温度在-7℃,天空中飘着雪花,水流时间稍长就会造成严重冰冻,对设施设备造成不可逆的破坏。闻涛在接到通知后,冒着寒风,立即赶往现场。维修过程中,水花四溅,他的手已冻得通红,但却毫不顾及,一心抢修。

9点17分,破裂的水管维修完成,刚喝上一口热水,电话又响了,“班长,保安亭需要送电。”“收到,马上来!”闻涛骑上小电驴又风尘仆仆地出发了。在完成所有维修任务后回到班里,他身上积满了雪花,脸上也沾上了机油。他站在镜子前,看了看自己,笑了。随后,弹了弹身上的雪花、洗了把脸,又恢复了往日干净、清爽的样子。

三十年如一日甘于奉献

他是一头“孺子牛”

除夕对于中国人来说,不仅是一个节日,更是一个全家团圆,共享天伦的日子。但对于闻涛来说,只是他默默坚守岗位的又一个普通夜晚。三十年来,为了保障除夕夜的灵隐景区新春祈福活动,综合维修班需要提供通宵用电服务。闻涛考虑到其他成员的情况,总是主动提出由自己值守,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

今年春节,由于疫情影响,除夕夜的新春祈福活动暂停,但闻涛的工作并没有暂停。为了保障春节假期的生产用电和设施照明。他带领班组成员,早在一个月前就对北高峰御碑亭、飞来峰停车场、灵隐景区主通道以及景观亭的照明,完成灯具检修和更换。

春节前夕,又对所有照明设施进行调试。一遍又一遍的检查,一年又一年的重复着同样的事情,当问起他是否觉得辛苦时,他笑笑说:“没什么,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华灯初上,游客看到的也许是景区的灯火通明、灿烂辉煌,但这每一缕黑夜的光明,片刻都不能缺少电工的辛勤付出。

身为老水电人,闻涛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用他的话说,灵隐景区陪伴他走过三十多年。在这里,他付出过青春,实现过价值,也得到过肯定,就像是一位老朋友。看着它慢慢变好,变漂亮,变得越来越引人关注,闻涛感到很自豪。尽管他做的工作都深埋于砖下、地里,仿佛那么的不起眼,但甘于奉献的品质却影响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灵隐管理处里,像闻涛这样坚守岗位的“螺丝钉”不胜枚举,扎根一线、恪尽职守,在“双西合璧”的工作中“俯首甘为孺子牛”。

▼延伸阅读▼

在灵隐景区,他与泥巴“喜结良缘”

冬日凌晨只穿单衣钻入水中,这位大叔你真棒!

暖警尹学荣:虽然时常凝望深渊,但我们内心充满阳光

来源:杭州灵隐(ID:hangzhoulingyin)  作者:通讯员:姚亦瑢/杨尚其  编辑:郭卫
返回
扎根一线日积月累他是一张“活地图”1990年,闻涛入职灵隐管理处,从电工班、机修班到综合维修班,他一直扎根一线,从事水电维修工作。2020年8月,名胜区正处于机构调整,辖区区块重新划分后,灵隐管理处有将近八千余套景观照明设施、百余台潜水泵、数十个个配电箱需要移交接收单位。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有这么一位老水电工,三十年如一日,像牛一样劳动着,像土地一样奉献着,他是管理处的综合维修班班长闻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