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这一年真不容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30 13:29   

相关阅读:

难忘2020年这个最短又最长的春节假期

没有忘记今年年初武汉封城的那一天,没有忘记大年初一一大早,害怕道路封锁回不了单位,急急忙忙从诸暨赶往杭州的场景。没有忘记大年初二开始上班,大家没有休息过一天,直到小区解除封锁的那一刻。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奔向了战场。好像当年朝鲜战争爆发一样,爹娘送儿女,丈夫送妻子,紧握双手,长久不放。新冠肺炎就是敌人,武汉就是战场,不把武汉的敌人消灭誓不罢休,正如国歌所唱的一样,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我们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时刻关注着武汉为代表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变化。

我们默默地祈祷武汉和全国人民的平安,我们更是身体力行,投入到身边的抗疫战场。上级一声令下,人人都是战斗员,小区的进出口都关闭了,只留下一个口子,全天候接受检查,街道机关的全体干部和全部社工,都在卡口上轮班上岗。


居家隔离,隔住的是疫情传播,隔不断的是亲情和温情。小区的老弱病残需要照顾,社工们上门服务,细心周到,绝不让一个困难人员落下。疫区回杭人员的居家隔离,每天都有专人嘘寒问暖,生活必需品都有专人购买,生活垃圾都有专门的队伍按时清理,特殊需求都有个性化的服务。让隔离的群众时刻感到温暖,隔离阻不断爱心,隔不开亲情。90岁的张师傅高血压药吃完了,东山弄社工帮助取药;子女在外的李教授夫妇年事已高,出不了门,求是社区社工隔几天就把新鲜蔬菜送上门。这一切,老人们都说,社工比子女还亲。

往年的正月十五,都是全家人欢聚时刻,吃着圆圆甜甜的汤圆,享受着天伦之乐。过了正月十五,这个年也算正式结束了,大家都会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迎接新的一年的挑战。今年的正月十五晚上,雨雪交加,街道领导分头把热气腾腾的汤圆送到各个卡口的岗亭上,干部和社工们用一次性筷子夹着纸杯里的汤圆,含着热泪吞下这一刻的甜蜜,那场景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里。

小区卡口上值班,社区的楼道长和党员干部争着上岗。117社区已经退休多年,80多岁的姚阿姨,在寒风里佝偻着背,拄着拐杖来到社区大声责问干部:“我是共产党员,大门口值班怎么没有我的份?”姚阿姨是117幼儿园的退休老师,平时社区的网格检查、垃圾分类、平安创建等活动都积极参与,这一次,因为天气寒冷,又需要在卡口上站立两个小时,社区一来害怕高龄老人易感染疾病,二来担心老人家身体吃不消,所以就没有安排了。我经常去117社区,几位热心公益事业的老人都很熟,我急忙上去劝说:“姚阿姨好!非常感谢您!现在还没有到您老人家出马的时候。等到年轻人排不过来时,自然会请上您老人家。现在天气那么寒冷,我们也要关心您的健康,您的心意我们领了。”

117社区的老党员、退休医师严维群,车祸骨折刚痊愈不久,身上还带着未拆的铁钉,争着要求卡口值班,还经常帮助其他人代班,口中总是乐呵呵地说,“我们家中没有负担,多值几个班没有问题的。”寒风和雨雪中,腰上的铁钉带来的疼痛和不适,只有严医生自己知道。社区居民看到的都是她那满脸的笑容和一声声轻轻的问候。

疫情发生初期,看到我们干部群众没日没夜地加班,忘不了辖区单位对我们的关心。中宙集团董事长褚跃明带着20万元的支票前来慰问;中顺建筑公司送来了5万元慰问金和50箱方便面和50箱牛奶;浙商创投送来了2000只口罩和几箱消毒酒精;浙江绿城慈善基金会送来了10000只口罩,等等,这一切,不胜枚举,送来的都是一颗颗温暖的心。

复工复产开始了,街道也使尽了全力提供帮助。全体干部下企业,共同解决问题,几支温度计,几百只口罩,几箱消毒水,几声亲切的问候,送去的同样是火热的心。上级政策扶持企业的资金马上到位了;小微企业的税收减免政策网上就能办理;复工复产需要的返程员工,政府帮助组织;特殊地区员工十四天的隔离,政府上门服务。这一切都是迅速有序进行,方便了企业,服务了群众......。

学校停学了,但学生的学习和师生正常的课堂教学没有停止。好像当年非典助推了网购诞生一样,网上课堂教学应运而生。

正是有了这么多年的互联网创新,社区团购、盒马生鲜、叮咚生鲜等都为居民生活的正常开展提供了保证。

杭州就是勇立潮头的杭州,西湖就是甲天下美景的西湖。云栖小镇没有辜负中国特色小镇发祥地的盛名,第一个健康码诞生在定山脚下,为斩断新冠肺炎的传播链,做出了巨大贡献

从懂事那一刻起,跟着父亲去外婆家拜年;长大后哥们仨一起去,坚持了五十多年,从来没有中断过,今年成了特例,用电话和微信向舅舅拜年,我还写了一篇文章《今年过年不拜年,要拜就拜微信年》,舅舅非常理解,还再三叮嘱我注意健康和安全。

2021的年关将近,听说美国的疫情更加肆虐,伦敦也像武汉一样封了城,安居乐业的我们,既为他们感到担忧,也为我们祖国感到庆幸。世界经济普遍萎靡不振,我国经济从上半年的低谷中走出翻红,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唯我中华。我们骄傲!我们自豪!

2020 ,我说:“爱您,爱您!”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2021,我还是说:“爱您,爱您!”

图/文作者:袁长渭,1964年5月出生于浙江杭州,中学高级教师,多年担任中学校长,曾经担任西湖区教育局副局长、蒋村街道办事处主任、转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和西湖区发改局局长,现任西湖区灵隐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爱好写作和摄影,《浮山良户头》、《18路车》、《湖埠里——铜鉴湖畔好地方》、《母亲的杭州篮》等文章杭州日报整版发表,《脚踏车》和《露天电影》等五篇文章被杭州市政协收入《杭州记忆》,摄影作品《钱塘晚霞》和《茶镇新景》获摄影大赛大奖,个人的公众号为《钱塘往事》

▼延伸阅读▼

袁浦往事,写于双浦乡贤大会前夜

上泗中学——我们共同的美好记忆

南宋诗人杨万里笔下的:钱塘泗乡

来源:微信号:钱塘往事  作者:图/文:袁长渭  编辑:郭卫
返回
”117社区的老党员、退休医师严维群,车祸骨折刚痊愈不久,身上还带着未拆的铁钉,争着要求卡口值班,还经常帮助其他人代班,口中总是乐呵呵地说,“我们家中没有负担,多值几个班没有问题的。117社区已经退休多年,80多岁的姚阿姨,在寒风里佝偻着背,拄着拐杖来到社区大声责问干部:“我是共产党员,大门口值班怎么没有我的份。”姚阿姨是117幼儿园的退休老师,平时社区的网格检查、垃圾分类、平安创建等活动都积极参与,这一次,因为天气寒冷,又需要在卡口上站立两个小时,社区一来害怕高龄老人易感染疾病,二来担心老人家身体吃不消,所以就没有安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