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正字应在学术研究和社会推广之间找平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9-28 16:56   

不少方言保护者致力于创作方言文学作品。这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好事,一方面通过生动灵活的方言,创造精彩的文学作品,进一步丰富我国文学;另一方面,以文字的形式为方言争取更多社会功能与生存空间,增强方言的社会影响力。希望擅长创作的人多多努力。

创作方言文学作品,以及其他如方言教学等活动,都不得不面对方言书写用字的问题。不同于学术研究中的方言本字考证工作,方言书写用字问题还涉及社会使用与推广,更关系到一般人如何书写与阅读。不少方言保护者呼吁方言书写用字应当形成一定的标准,也就是“方言正字”。

方言文学创作、方言教学等的方言书写用字,应当追求既能准确地记录方言(特别是灵活的口语),又能在社会上方便地推广。既然要在社会上推广,那么用字就须考虑当下社会现实,考虑一般人的情况,但与此同时也要引导大众形成良好的用字观念(此处针对“方言无文字”等错误观念以及滥用普通话谐音字等不良行为)。因此,“方言正字”应当在学术研究和社会推广之间找到平衡。

基于以上背景和目的,本文提出如下几条方言书写用字的建议,并以萧山方言为例讲解。

1.一般使用方言本字;但是如果本字过于生僻,一般人难以理解,则使用民间习惯用字或另选同音字。

方言本字指符合语源的字,包括有历史文献出处的字。一般的字词,包括有文白异读的字,都建议尽量写本字。如萧山话里不管白读的“男人”“女人”(“人”音“宁”),还是文读的“人民”(“人”音“神”),都写本字“人”。

不过有些词本字比较生僻,一般人不知道,或者知道了也难以理解和接受,这些就建议使用民间习惯用字或另选同音字。比如萧山话里表示抓捕的kho(音同“课”),如“~鱼”“~贼骨头”,本字一般认为是“揢”(《集韵》去声祃韵丘驾切:“持也”),但萧山人对“揢”字一般不能理解,而且萧山民间早已有习惯的写法“抲”,因此建议按照民间习惯用字“抲”。

2.语音弱化的虚词或其他发生不规则音变的字词,一般人能理解本字的则使用本字,否则使用民间习惯用字或另选同音字。

虚词因为语义虚化,其语音也经常弱化,变得与原本字音不同。还有些常用词,字音也会发生不规则变化。这种字音变化,有的一般人仍知道本字是什么,有的则因为变化过大而鲜有人知。一般人能知道或理解本字的建议仍使用本字,而一般人不知道的,则建议使用民间习惯用字或另选同音字。

如萧山话动补结构的“得”会弱化为leh(音同“勒”),“走得动”“走得快”念成“走leh动”“走leh快”。这个一般萧山人都知道是“得”字,因此建议写“得”。

而表示并列、伴随等义的“则”tseh,如“张三则李四认得个”,这个“则”的本字一般人不知道是哪个字,我也不知道是哪个字,学界也没有公认的本字(有学者认为本字可能是“捉”),因此建议写同音字“则”。

3.本字不明的使用民间习惯用字或另选同音字,避免盲目使用尚有争议的“本字”。

有不少方言词的本字目前仍在考证的阶段,存在争议。一些学者考证出的本字,或许没过多久又会被推翻。而且这些难以考证的方言词就算考证出本字,也往往比较生僻。考虑到学术研究和社会推广之间的平衡,本字不明的方言词,建议使用民间习惯用字或另选同音字。

如萧山话粪便说u(音同“乌”去声),其本字在学界有“恶”“屙”“涴”等不同观点。萧山民间习惯写“污”或“屎”,后者根据词义训读为u。因此建议书写时也按民间习惯写作“污”或“屎”。

4. 选取同音字尽量满足更大区域范围内的同音。

当方言词的本字不明,需要选用同音字时,应当选取在当地方言里同音的字。如果周边地区方言也用这个词,那么建议选同音字时还应当尽量满足在周边更大范围地区内也同音。这样能使同音字尽量精准,使区域内用字相对统一。

如萧山话表示居住的ten,本字有争议,待选的同音常用字有“蹲”和“登”。但是考虑到周边更大范围内的方言情况,这个词在绍兴话里也用,音同“蹲”而不同于“登”(绍兴话“蹲”“登”不同音)。因此,建议选取“蹲”字,以满足更大区域范围内的同音。

5.字形尽量与国家通用文字规范一致。

诚然繁体字能更严谨地区分字音字义(如“面孔”“麵粉”,简化字都变“面”;“天壇”“酒罈”,简化字都变“坛”),关于汉语方言的学术研究也经常使用繁体字。但是由于目前中国大陆简化字早已深入人心,为了方便在社会推广,让更多人接受,还是建议字形尽量与国家通用文字规范一致,减少群众在认字上的阻碍。

如萧山话口吃、结巴说“吃”(kih,音同“割”,“个佬倌嘴脯吃个”),吃东西说“喫”(chih,音同“切”)。但是“吃”“喫”二字现行简化字合并为“吃”,而一般人看到“吃”首先想到的也是吃东西的chih,因此没必要刻意写“喫”,建议两个都写作“吃”。

暂且提出以上几条建议。最后,虽然方言书写用字经常需要考虑一般人的情况,但是当下社会上大多数人究竟是什么情况其实我们并不十分清楚,所以方言书写用字在具体实践时如何平衡仍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本文授权转载自:萧然音韵,这是一个关于萧山方言与文化的科普公众号,推送内容包括基于现代语言学理论的萧山方言知识,萧山本土的地理、历史、民俗等地方文化,以及各类相关资讯

▼延伸阅读▼

麻雀、麻将与性征,有趣的方言词根

萧山人说“可出门!”到底可不可以出门?

来源:萧然音韵(ID:XiaoshanDialect)  作者:嘉谅  编辑:郭卫
返回
考虑到学术研究和社会推广之间的平衡,本字不明的方言词,建议使用民间习惯用字或另选同音字。一般人能知道或理解本字的建议仍使用本字,而一般人不知道的,则建议使用民间习惯用字或另选同音字。不过有些词本字比较生僻,一般人不知道,或者知道了也难以理解和接受,这些就建议使用民间习惯用字或另选同音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