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国梨,从小镇走出的才女侠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9 14:16   

杭州“太子湾”章太炎纪念馆

2018年清明节,我专程去杭州祭拜了汤国梨夫人。

汤国梨(1883—1980年)最被记得的身份是近代国学大师、思想家、革命家章太炎的夫人。所以,她的墓就坐落在“章太炎纪念馆”的后院内,正中是章太炎的墓,侧旁则汤国梨墓。沙孟海为之题字:“章夫人汤国梨先生墓”。

纪念馆后园的章太炎墓,图右远处为汤国梨墓

“章太炎纪念馆”位于西子湖畔太子湾公园内,纪念馆为中式院落,其间绿树蓊郁,幽静庄严。数个展厅依次陈列展示了章太炎先生的生平、事迹和成就。不少图文涉及其夫人汤国梨,这对志同道合的伴侣无法分割。

参观了展厅,便来到后院。那天是清明,汤夫人墓前摆放着“民革浙江省委”献的花篮,汤夫人最后担任的职务是“民革苏州市委主任委员”。

汤国梨墓

我站在汤夫人墓前,肃然起敬、思绪万千……她是浙江乌镇人,她的少年、青年是在乌镇度过的,之后她走出小镇去了上海,读书、革命、办学,跌宕起伏、轰轰烈烈。

汤国梨著《影观集》

初知汤国梨是从一本《影观集》的书开始的。那是数年前我去上海复旦的鹿鸣书店,看到一本汤国梨著的《影观集》(32开本,约270页),因为作者是从我的家乡乌镇走出去的,同是女性,冥冥中有一种相近相亲之感。这书七成新,2002年由南京师范大学内部发行,工本费12元,但售价已飙升到300元。真是“物以稀为贵”啊!我若不买下这本书,恐怕就会失之交臂。于是,当机立断、欣然捧回。我要通过这字里行间,寻找、探索、了解、认识汤国梨,慢慢地走近她……

《影观集》是汤国梨的诗词结集,选录了上千首作品。人生的酸甜苦辣、大自然的风情意境……种种内心独白,有绘景抒情、乡愁眷恋、思念别恨、讴歌咏叹,还有对丑恶的贬斥。评家以为:她的诗词可概括为“本色”二字,一派天籁,自然天成,情深意切,韵远神驰,堪称诗词大家。

“影观”是汤国梨的笔名,她的乳名“引官”的谐音。这个小小的细节,就可看出她的大度和幽默。呱呱坠地就违了父愿,襁褓之中被指望这小引官能给家里引个弟、添个丁。成年后的汤国梨,便把其乳名“引官”变成笔名“影观”,化无奈为诗意,更是让自己通过“影观”获得新生。

年青时的汤国梨

她一路坎坷,但从不含糊放弃;她一生低调,却活得鲜活亮丽!

走出小镇

汤国梨走出乌镇是1905年,那年她23岁。她,一位平民女子,在为温饱谋生,世俗以为早该谈婚论嫁之时,却还想着要去上海读书,这不是在做梦吗?

有梦的人才有理想、才有抱负!

汤国梨天资聪慧,父亲也给她很多启蒙,工作繁重体弱多病还尽其所能教女儿认字读书,到七岁又送她进私塾。她儿时曾跟随父母到过上海、苏州、江阴、汉口,虽属流离,但同时也开阔了眼界,为以后闯荡天下培育了胆识。这使我联想到《红楼梦》中的薛宝琴,从小随父闯荡,视野开阔,她言谈举止、赋诗吟对胜于贾府众姐妹,惹得贾母欢喜,连宝钗都显出醋意。这些幼年时丰富的经历也许萌发了汤国梨后来向往大上海的理想。可惜不久其父病故离去,私塾只念了一年便中断了,此后她便寄人篱下,以操持家务来维持生计,辛苦劳累单调乏味。

但汤国梨不甘平庸,一直坚持自学,靠一部字典、一本《诗韵》和一本《白香词谱》,虽然在为生计劳作,但空余时间总在读和写,日积月累,等待厚积薄发。她用诗词来充实精神世界,抒发情感、排解困乏。她有渴望、有追求,希望改变命运、开启新的人生。离开小镇是她人生设计的第一步。

要把握时机。去上海读书,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兜里有钱,有相应的经济能力;二是肚里有货,有一定的文化基础。自我揣度,文化知识已有一定基础,此时的她已能写诗作词了。上海务本女校是汤国梨的首选,因为这所教会学校学费相对不算贵,她自己没有这经济能力,要靠亲戚资助,身边正好有具备相应实力的亲戚,相信他到时会出手相助。

果然,如愿以偿、梦想成真!务本女校择优录取,沈氏亲戚顺势解囊。

是梦,又不是梦!于是,她离开了故乡乌镇,来到大上海。迈出这一步,才有之后精彩的一步步!

才女侠客

汤国梨是才女。两年务本女校学习,是她的黄金时代。增知识、长见识、通人脉。吟诗作文成常态,诗词文章屡见报刊,拿得起的书画歌舞,自然成了学校“皇后”。两年学业结束,以“务本夺魁”而毕业。

汤国梨也是“侠客”。她受新思想新文化的启迪,富有正义感和责任感,积极投入到社会活动。在校时,参加反清运动,成为“妇女保路会”负责人。后来,又与当年同学一起组织游园会,募集捐款,支持孙中山的革命活动。接着,加入“神州女界协济会”,跟着名誉社长宋庆龄,担任了编辑部长。参加创办并投身神州女学和《神州女报》。之后,曾任上海“女权同盟会”的临时主席。抗战时期又办起了救死扶伤的战时医院。

章太炎与汤国梨的结婚照

汤国梨不愧为女中豪杰!难怪国学大师章太炎会为她倾心。于是就有了一幕小插曲:在上海哈同花园结婚时(1913年6月15日),新郎章太炎竟兴奋得把新皮鞋左右穿反了,引起了婚庆宴会的宾客一场欢笑。我想象着——当时威严的孙中山肯定笑了,还有证婚人蔡元培一定也不例外。

革命伉俪

可以肯定,汤国梨是位痴情女。她没与章太炎谈恋爱,甚至可能婚前还未曾谋面(资料里没查到他们婚前见过面),就同意嫁了。关于择夫,她曾有回忆:“关于择配章太炎,对一个女青年来说,有几点是不合要求的。一是其貌不扬,二是年龄太大,三是很穷。可是他为了革命,在清王朝统治时即剪辫示绝,以后为了革命坐牢,办《民报》宣传革命,其精神骨气与渊博学问却非庸庸碌碌者所可及。我想婚后可以在学问上随时向他讨教,便同意了婚事。”请看,她为了提高学问,把自己的爱情也赌上了,这是对骨气与学问的“痴情”。

根据相关史料,我推算了一下,从同学张默君(孙中山秘书长张通典的女儿)做媒到婚嫁,前后半年时间,那时章太炎正跟着孙中山东奔西跑闹革命,哪有时间谈恋爱!我猜,汤女士决定嫁章先生,之前应该是读过章大师的文章,文如其人嘛!一看文章,志同道合,哪里还需要花前月下!

章太炎与汤国梨的结婚证书

不料,新婚才一个月,章先生北上讨袁,被袁世凯软禁三年。这三年,汤夫人也投入到讨袁的斗争中,同时,想方设法竭尽全力救夫君。

三年后章太炎获释回到上海。汤夫人便随夫从事革命活动,她曾接待过近代史上极有影响的人物,如孙中山、黄兴、谭人凤、张继、于右任、蔡元培、廖仲恺、陈独秀等。在上海办“太炎文学院”,传承弘扬国学。

后随章先生定居苏州,创办“章氏国学讲习会”和“制言杂志社”。不久,章先生逝世,汤夫人继续坚持讲习会,成立董事会,自任理事长。后来,为整理章先生著作付出了毕生精力。好在汤老长寿,活到98岁,见到了《章太炎全集》出版。

汤夫人跟随章先生这一路走来,有冲锋陷阵,有温文尔雅,有喜悦,有惊吓……我估算着,她与章先生做夫妻共二十年,真正安定在一起生活其实只有短短两年,期间软禁三年,之后章先生常在外奔波、寻求真理,他们聚少散多。也许还没来得及向章先生请教学问,夫君已离她而去……好在汤夫人刚强有能耐,坚持不懈。

汤夫人是近代女子先驱、诗词家、书法家。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不称她为章夫人,而称她汤夫人、汤先生、汤老。汤国梨不称章夫人,不沾章太炎的光!

大家风范

汤夫人一生传奇,让人不可思议。

她强壮长寿,无疾而终、寿终正寝。据说八九十岁照样能吃螃蟹、吃核桃,生活自理。主要缘于性格乐观、看淡名利。

她博学而风趣,八十几岁时,还应邀去苏州大学作《红楼梦》讲座,引得听众惊叹折服。要是我早生十几年,定会前往聆听,台下便多一个“汤粉”加“红迷”。

她豁达大度,风风雨雨几十年,始终宠辱不惊。

与家人合影

汤国梨先生,如此一位风云人物,但知晓她的人不多,包括她的家乡乌镇。我曾去过汤国梨居住过的乌镇宋堡弄,问起汤国梨,竟无人知晓。她低调、不张扬,曾经沧海难为水!

但历史不会忘记她,苏州名人纪念馆就陈列了她的生平事迹。1986年,政府把汤老的骨灰迁到了杭州,与章先生遥遥相对,让这对革命夫妻相守相望。

读罢《影观集》,悟出汤夫人对梅花情有独钟,植梅、育梅、赏梅、咏梅。其实,汤夫人的风骨犹如傲雪寒梅,历经几番寒彻骨,留得清香在人间。

待到寒冬腊月时,我将折取一枝梅,再谒太子湾,给长眠中的汤老,敬献一片情。

本文原标题《走进汤国梨》,经作者授权转载,致谢!

作者:俞祖菡,桐乡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退休,系桐乡市女作家协会会员。

▼延伸阅读▼

听…古董唱片里原汁原味的杭剧!

有声的西湖文化遗产,且听民国西湖歌

来源:微信号:桐乡地方文化  作者:俞祖菡  编辑:郭卫
返回
汤国梨墓我站在汤夫人墓前,肃然起敬、思绪万千……她是浙江乌镇人,她的少年、青年是在乌镇度过的,之后她走出小镇去了上海,读书、革命、办学,跌宕起伏、轰轰烈烈。汤国梨不称章夫人,不沾章太炎的光。所以,她的墓就坐落在“章太炎纪念馆”的后院内,正中是章太炎的墓,侧旁则汤国梨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