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以一己之力将波兰科幻拉到世界水平 张文宏团队为你讲述疫苗简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9 07:55   

《智人之路:基因新证重写六十万年人类史》

[德]约翰内斯·克劳泽 [德]托马斯·特拉佩 著

王坤 译,现代出版社2021年7月

智人“走出非洲”继而遍布全球是真的吗?我们的祖先为什么能从三个智人亚种的竞争中胜出?早期猎人和农民有着怎样不同的基因表现?迁徙何以导致人类从青铜器时代回到石器时代?语言是如何一步步成为统治工具的?鼠疫、麻风病、肺结核等传染病如何随人类一起游荡在大陆之间?这些问题的答案,在这本书里都能找到。

约翰内斯·克劳泽教授是人类历史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两位作者以其自身的权威知识和研究成果为依托,颠覆了我们对人类演化进程的刻板认识。

《江南小吃记》

王寒 著,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2021年7月

继《无鲜勿落饭》之后,《江南小吃记》是作家王寒的第二本美食随笔集。“我的家乡平原广阔,丘陵绵延,山海相衔,带来稻麦两熟,有二百多种风味小吃,从北到南的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美食,所谓一乡一地,一瓶一钵,一食一味,皆是好滋味。”全书精选其位于江南家乡的八十多种小吃,这些不重样的小吃,把每一个寻常的日子变成良辰。写的是小吃的滋味,更有小吃背后的人情冷暖。

《蚂蚁社会》

[德]尼尔斯·韦贝尔 著,王蕾 译,广东人民出版社

人类是什么?人类所生存于其中的社会是什么?文明的秘密,或许就藏在一个小小的蚁穴之中。“人像蚂蚁”这个古老的比喻,就像“比喻”本身一样古老。从作家到政治学家、社会学家,人们渴望从蚂蚁身上寻找人类社会的最佳组织形式;从单一的个体到整体的社会,从君主制到民主社会,从霍布斯的“利维坦”式全能国家到《美丽新世界》中的集权乌托邦,再到原子化、网络化的后现代社会,蚂蚁的行为在任何时候都能被象征性地解读,并与人类历史上出现过的各种社会形态形成巧妙的一一对应。作者从社会学专著、小说文本,乃至电影文本出发,探索了这一类比的历史。或许可以说,人不是“像”蚂蚁,人就是蚂蚁。

《索拉里斯星》

[德]斯坦尼斯瓦夫·莱姆 著,靖振忠 译

译林出版社2021年8月

在波兰,有这样一位作家:安东尼·伯吉斯称赞他是“当今活跃的作家中最智慧、最博学、最幽默的一位”;库尔特·冯内古特赞扬他“无论是语言的驾驭、想象力还是塑造悲剧角色的手法,都非常优秀,无人能出其右”;刘慈欣说他有着非常了不起的想象力,是真正独一无二的科幻作家。

今年9月12日是波兰科幻大师斯坦尼斯瓦夫·莱姆诞辰100周年的日子,波兰更是将2021年直接命名为“莱姆年”。译林出版社新出中文简体首套“莱姆文集”,包含了他的六部代表作:《索拉里斯星》《未来学大会》《其主之声》《无敌号》《惨败》《伊甸》。其中,《索拉里斯星》为全新译本,其余五部皆是首次译介。斯坦尼斯瓦夫·莱姆以一己之力将波兰科幻提升到世界水平,1996年被授予波兰国家奖章“白鹰勋章”,波兰第一颗人造卫星以他的名字命名。许多人了解莱姆,是从《索拉里斯星》开始的,也是导演安德烈·塔可夫斯基的电影名片《飞向太空》的原著小说,更作为“一部现代哲学读本”,的确是进入“莱姆宇宙”之门的第一把钥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