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这把“金手铲”再现“威力”,新登古城考古发现唐代城门等重要遗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9 20:51   

未来可期

新登古城具有很高的文化遗产价值

“新登古城具有很高的文化遗产价值。”李坤阐述了三点。

首先,发现唐代、宋代和明清时期的遗迹,这就印证了古代文献的记载,非常客观和直观的展现了古城的悠久历史;其次,相对其他古城,新登古城城墙状况非常好,现存的明清时期城墙周长共2千余米,基本呈闭合状态,局部破坏的也保存底部基础部分,城墙的布局和建造工艺清晰,为古城的复建和展示提供了科学依据;最后,区别于一般古城平地起墙的一般做法,登古城为依山而建,围山筑城,城墙为单边墙,具有非常典型的特征。

明清时期新登古城及周边环境航拍图

这些看法得到了不少业界专家学者的认可。

省博物馆学会会长、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文锦表示:“古代城墙,围山而建的并不多见,只要做好后期的修复工作,新登古城墙完全可能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复旦大学教授陆建松认为,新登古城一定要在研究之上明确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注重古城的人、地关系,对古城的传播利用,只有“活起来”才是最好的传承。

如今,触摸这绿植攀满的古城墙,依然能感受到延续千年的这份大气与美感;未来,更多考古进展,敬请期待。

唐代包砖外侧字体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孙媛 记者 熊艳 文 记者 张之冰 摄   编辑:张翟
返回
烈日当空,微风阵阵。日前,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新登古城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李坤,带着我们绕古城墙而行,他说,古人诗里描述的就是我们脚下踩着的土地——“新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