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这把“金手铲”再现“威力”,新登古城考古发现唐代城门等重要遗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9 20:51   

最近进展

古城西门发现明清、宋代和唐代多处遗迹

“2020年在南门区域发现明清时期城门门道、城门外道路、马道以及城门内道路等遗迹;2021年在南城门区域又相继发现唐代城门城墙遗迹、宋代道路遗迹、明清城门门墩遗迹及排水沟等遗迹。”

跨过砖石砌成的不同时期和风格的墙和路,李坤一一指给我们看。

唐代西侧门墩与门道转角(东向西)

唐代城门的门墩至今看起来还是敦厚、结实。“唐代城门位置与明清城门位置相近,角度略有偏差,被明清门墩和宋代路面叠压着,而且城门门墩东西总宽18.4米。”李坤说,城门内发现两条宋代砖铺路面遗迹,其中一条南北向的为出入南门的主路;明清城门建于唐代城门和宋代路面之上,门墩东西两侧还各发现一条排水沟。

最新发现的西门

“前几天,我们在古城西门位置发现明清、宋代和唐代三个不同时期的城墙,有非常清晰的叠压关系,保存情况较好,具有较高的保护展示价值。”李坤说,其中,最外侧为明清时期城墙,其东侧内部又发现相互叠压的上下两层城墙,主要由包砖和夯土组成。

整个古城城墙用砖规格还挺大,尺寸约为35×16×6厘米。在一些砖上,发现了不少刻着字,例如,“上”、“下”、“大”“田”等。李坤说,发掘过程中还发现青花瓷、龙泉青瓷、越窑青瓷及粗瓷片等器物。“这些都有待于继续研究。”

宋代路面(南向北)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孙媛 记者 熊艳 文 记者 张之冰 摄   编辑:张翟
返回
烈日当空,微风阵阵。日前,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新登古城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李坤,带着我们绕古城墙而行,他说,古人诗里描述的就是我们脚下踩着的土地——“新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