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这把“金手铲”再现“威力”,新登古城考古发现唐代城门等重要遗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9 20:51   

杭+新闻讯 “一朵莲花耸碧霄,二水襟带万山朝。”

烈日当空,微风阵阵。日前,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新登古城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李坤,带着我们绕古城墙而行,他说,古人诗里描述的就是我们脚下踩着的土地——“新登”。

新登古城位于富阳区新登镇,为市级文保单位。

2020年新登千年古城保护和开发利用项目被列入杭州市18个文旅“金名片”培育项目之一;2021年浙江第一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名单全省11个,杭州2个,新登位列其中。

文保单位的复建和有机更新工程,考古是基础工作,在考古基础上才能决定如何“建”;随着“考古”这把“金手铲”的介入,“新登古城”从遥远的历史记载中,穿越千年,栩栩如生来到面前。

“2021年我们发现唐代城门等重要遗迹。”李坤说,前几天,在古城西门位置又发现明清、宋代和唐代三个不同时期的城墙,保存情况较好,具有较高的保护展示价值。

史料丰富

历史上新登曾多次造城

历史上,新登史料记载很丰富。

新登于三国吴黄武五年(226年)时始置县,名曰新城;唐末新登为钱镠杭州八都之一的东安都;后梁开平初(907年),因避讳朱温之父朱诚名,改为新登;北宋太平兴国四年(979年),复改新登为新城;民国时因新城在全国多地重名,改为新登。

唐末东安城,在《咸淳临安志》有记载:“(新城)县因山为城,周二千五百七十一步,高二丈二尺,大顺二年杜太师稜筑,罗隐撰记——”李坤说,唐昭宗大顺二年(891年),钱镠命东安都都将杜稜修建东安城,并在之后的抵御淮南杨行密军中发挥作用。为此新登邑人罗隐撰写《东安镇新筑罗城记》,详细记述了建造的过程。

明古城也是如此。明《新城县志》中说:“嘉靖三十四年,倭寇侵浙,邑人方廉谋于县令范永龄重筑城周六百余丈,为四门,沿城有濠,距门有桥,门各有楼……”

2020年为配合新登古城有机更新项目和新登镇美丽城镇、“乡村振兴”建设等,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新登南门、西门等区域进行考古发掘,2021年发掘面积继续扩大中……

“当看到史书中记载的文字逐个从地下‘冒’出来时,激动之情难以言语。”李坤说。

南门遗址整体航拍(北向南)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孙媛 记者 熊艳 文 记者 张之冰 摄   编辑:张翟
返回
烈日当空,微风阵阵。日前,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新登古城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李坤,带着我们绕古城墙而行,他说,古人诗里描述的就是我们脚下踩着的土地——“新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