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马伯庸:演戏太难,我还是写东西吧
2018-05-06 10:47:03 杭州网

客串家丁,拍了20多遍才过

马伯庸演的家丁(右)

一个月前,马伯庸发朋友圈:“《三国机密》开播,自己作品头一回影视化,有点忐忑,赶紧充点会员晚上看成片效果如何。”脑补下这画面,莫名被“马亲王”戳中萌点。

身为原著作者,马伯庸人生第一次过了一次演戏瘾。他在微博爆料,本来想给自己加戏,可惜后来被删了,“我生平第一次电视剧的出场:一个董承家的家丁,送杨修出门。其实本来我在现场建议给杨修加一句:‘哼,董家看门都用如此狼犺之辈,恐怕难成大事’。” 网友忍不住调侃电视上略微发福的他:“你怎么那么多戏”、“这个家丁肯定偷吃东西了”。

看小说的软盘坏掉开始写作

不久前,马伯庸来杭州参加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和粉丝做了小说《三国机密》的分享。

采访中,我问他,“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自己的小说被改编成影视剧,是什么心情?”他嘿嘿一笑:“啊,一种老父亲嫁女儿的心情吧。把这个女儿嫁出去,看着他们小两口生活得很好,内心很欣慰,对,就是类似这种感觉吧。”

刮掉胡子的他,看上去比以前瘦了点,我说,“你变帅了哈”。他老实地回答:“我化妆了。”粉丝叫一声“马亲王”,他就老老实实在书的扉页签上“马伯庸”三个字。有女孩抱着自己的萌猫来求签名,马伯庸乖乖配合,摸摸猫咪的脑袋,还掏出手机给小猫拍照。

1980年出生的马伯庸原名马力,内蒙古赤峰人,曾留学新西兰,在网络上以“博学”和“有趣”闻名,被粉丝称为“马亲王”或者“亲王”。和当年很多在网络上写作的小说家一样,马伯庸的写作之路开启于网吧。19岁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商学院念书的他,一个星期不吃早饭,攒下钱来,每个周末跑到学校附近的网吧上20块钱1个小时的网。因为贵,他只好用一个3.5英寸的软盘(00后估计不知道这种U盘老祖宗了)拷小说,带回学校机房,用1小时1块钱的优惠网费,把它们全都读完。谁知,有一天,软盘坏掉了,读了一半的小说后半部分统统没有了。马伯庸沮丧之余,忍受一周无小说可读的寂寞中,突然燃起了自己续写小说的念头。从此,他开始了自己的网络写作之路。

2005年,马伯庸发表科幻小说《寂静之城》,获得中国科幻文学最高奖项“银河奖”。同年他进入施耐德电气工作,一干就是10年,中间还出过一款名为《大清要完》的桌游。2015年,马伯庸离职,从事专职写作,原因很简单,他写作的收入早已超过了他的职务收入。

翻看马伯庸的作品,你很难提炼出一个固定的风格标签,轻小说风格的《笔冢随录》,古代谍战题材的《风起陇西》,也有“知识小说”《古董局中局》……脑洞清奇、文笔犀利搞怪,作品产量高又横跨历史、科幻、灵异、推理等多个领域,在网络上人气极高,在微博上拥有近400万粉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文/摄    编辑:高婷婷    
     图库
临安“玫瑰小镇” ...
水乡古镇传统民俗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树上”图书展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华语名主播为爱发声 “让爱的分贝响亮”公益...
·钱塘江很长 很大 想轻生就不行
·彩虹小交警走出校门 来了一场快闪
·我们不一Young——浙江电大青年学生手指舞“...
·杭州师范大学服务杭州论坛在仓前召开
·13岁少年离家出走不回家 救助警察犯了难
·运河沿岸六省二市达成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区县...
·福建厦门一个游乐场起火 现场火光冲天浓烟滚滚
·男子发文称"杀警察壮士为人民英雄" 被警方批捕
·逃犯抢劫杀人后改名换姓 逃亡中拍照寄到公安局

美国野鹿头颈被利 ...

春色满园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