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盲目前往车站购票候车!如果你计划乘坐的高铁,出现停运或长时间晚点怎么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05 20:56   

都市快报讯 这几天,受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影响,途经湖北、河南和安徽等地的多趟高铁列车出现停运或长时间晚点的情况。

今天(2月5日),杭州东站、杭州西站依然有多趟高铁列车出现了停运或晚点的情况,晚点的高铁列车有的晚点半小时左右,也有部分列车晚点了两到三个小时,大多是从湖北、安徽等地开往杭州,或是从杭州出发,开往湖北、安徽北部等地的列车,不少旅客在车站里焦急地等待着。

那么如果你需要乘坐的高铁,停运或长时间晚点怎么办?

出发前先看看列车运行状态

不要盲目前往车站购票候车

从目前的最新情况来看,途经湖北、河南和安徽北部等地的列车出现晚点或停运的概率较高。

如果你需要乘坐高铁前往湖北、安徽和河南等地,不要盲目前往车站购票候车。

出发去车站坐车前,可以在铁路12306APP上查看一下所需要乘坐的高铁车次最新的运行状态,是否出现晚点或停运的情况。

如果出现了停运的情况,可以选择退票或者改签,在铁路12306APP上就可以操作,不用赶到车站去。在铁路12306APP首页,就可以直接看到自己购买的车票,点击车票,页面自动跳转至车票详情界面,再点击退票即可,停运列车退票不收取退票费。

停运列车停运信息公布前购买联程车票的旅客,可在联程车票开车前一并办理退票,不收退票费。

如果出现了长时间晚点的情况,可以不用着急赶去车站候车,待接近预计发车的时间时,再去车站候车。同时,也可以考虑及时改签至其他车次,不过由于春运期间出行旅客较多,所以能够改签的车次也并不多。

前往浙江省内或长三角其他城市

建议避开途经湖北等地的列车

还有一些旅客并不前往湖北、安徽北部等地,而是前往浙江省内或长三角区域内的其他城市,但他们需要乘坐的列车也出现了晚点或停运的情况。

出现这样的情况,大多是因为这些列车途经了湖北、安徽北部等受冰冻雨雪天气影响较大的区域,所以建议大家在购买车票时可以先看看列车的途经区域,可避开途经湖北、安徽北部等地的列车,列车出现晚点和停运的概率就会小一些。

如果查询到所需乘坐的列车出现了晚点和停运,同样可在铁路12306APP上进行退票或改签,去浙江省内城市和长三角其他城市的列车改签选择余地相对较大,可尽快改签至其他列车,如果没有合适的改签列车,则可以改乘长途汽车等其他交通方式出行。

车站售票窗口和自动售取票机

也可以完成退票

线上支付的旅客也可在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完成退票。

如果旅客是线上支付但没有安装铁路12306App,可使用铁路“便捷退票”功能办理退票。铁路12306会给购票时旅客预留的手机号码发送停运短信,旅客可点击短信内退票链接跳转至“便捷退票”页面办理退票。

短信链接打开的便捷退票页面,无需登录就可以办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铁路12306APP,就是“快捷退票”。

通过现金支付方式购买车票的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App或网站先行办理退票,自网上办理退票成功之日起180日以内,凭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领款手续。

已经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App或网站先行办理退票,于退票之日起(含当日)180天内,携带乘车人身份证件原件和报销凭证,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退款手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祝泰郎  编辑:管鹏伟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