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看着杭州南站这片空地,突然哭了出来……美国女孩万里飞杭州寻亲,发现重要线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5 08:45   

线索二:从哪来的?

此前报道后,读者们纷纷提供信息。

有读者说,本地人大概率是不会把孩子放在火车站的,也有读者分析,可能是女孩亲生父母中途经过火车站时放下,放下孩子后又去坐其他火车了。还有读者分析认为,不太可能父母亲专门从外省坐火车赶到萧山站送走。

如果我们能了解当时的火车发车情况,或许对女孩寻亲有所帮助。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全国铁路正面临提速。1992年5月1日,老杭州东站建成启用。同年6月,原萧山火车站在现在的杭州南站地址上新建的萧山站新站房启用。

事发时,金温铁路等铁路已经开通了。萧山站,当年有4个方向驶来的列车停靠,一个往宁波,一个往金华,一个往杭州东站,一个往杭州城站,形成一个"X”型向铁路沿线输送着旅客。每天,旅客大约在四五千人次。

众所周知,火车都是来、去一对对开的。据孙大伯说,当时萧山站,每天24小时内,约有25-26对列车,大约间隔半小时一班车。白天大约有15-16对列车。

当年不像我们现在可以在手机上随时查询火车时刻表,当年,火车时刻表都是纸质发行的,每一年,火车时刻表会根据运输趋势,在春夏秋冬会做四次调整,比如结合春运、暑运、秋收等。每年10月22日左右会发布新的秋季调整时刻表,事发是9月26日,距离10月调整还有几天,沿用的可能还是暑运期间的时刻表。

据孙大伯回忆,当时那位帮助照看的妇女,可能上的是358次上海-金华的火车,以此推断发现女孩被遗弃时间在1995年9月26日上午十点左右。据此,进一步推断,此前至少一个小时前,很可能是抱女孩来的人(不一定是她的亲生父母亲)进了候车大厅。

1995年的时候,中国开始实行5天工作制,1995年9月26日距离国庆还有四天,那时还没七天长假。据孙大伯回忆,在9月底的时候,往往有一波“返乡潮”,当时出外打工的农民工要赶回去秋收。

那么会不会是曾在杭州、宁波、金华方向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要赶回老家时,在经过萧山站把孩子放在那了?

目前,我们无法掌握1995年9月期间在杭州境内的火车时刻。如果有读者有相关信息,请及时跟我们联系。

线索三:这是名字吗?

在值班室桌子上发现的那个布包,如果和女孩有关,据分析,可能是后来抱孩子来的人乘大家不注意放在那的。

在这封信中,那位母亲说她打算把女孩带出去时,曾告诉女孩的姐姐说“到姥姥家里住”。

一般,姥姥的称呼,多为华北、东北的北方人使用。像浙江地区,一般称外祖母为外婆。

布包里的那封信上,似乎有个署名,不知是不是与那位写信母亲有关?因涂改看不清楚,我们还将请专家做进一步分析。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