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看着杭州南站这片空地,突然哭了出来……美国女孩万里飞杭州寻亲,发现重要线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5 08:45   

值班室有只布包,包里有封信

事发当天下午,大伯回到站里,在火车站值班室,发现桌子上有只小布包,外面包着的布“看着有点破破烂烂的”,布包里有一些尿布,“其中一块好像还湿了”,在几块尿布底下,他看到了一封信。

因为无法确认是谁放着的,大伯把信收了起来,“如果以后有人来找,这也是个信物”,他把这封信放进了书里。

我联系到他后,他想起来这封信,但因为搬过家不知道放哪了,连夜翻箱倒柜地找了几次,最后找到了,“还夹在书本里”。

信纸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常见的那种,纸有些泛黄发皱,上面的字是用圆珠笔写的,涂涂改改,也许时间久了,字迹有些洇出来了。

看语气,像是一位母亲写的。

信上说:“敬爱的那位大姐,我很感谢你抱到那个女孩,我也不知道你现在把她这么样(怎么样)还是送人还是留下你自己养育她。我想你看到她的时候,不忍心丢掉她吧?不像我这没有良心的母亲……”

又接着说:“……我不知道你是生还是死,如果你想知道你的身世,妈妈每年你的生日(七月十八日生)那天的时候,我会来这里……”,继而又说,“如果我没时间来,你的大姐就会来,大姐比你大10岁……她真的很喜欢你,总是一天到晚就知道吻你,你手上的珠子是她送的,我把它拿下来,她就会哭……”

“如果你真的被好心人收养,今后等你大了,你的养父母会告诉你的话,要好好对待他们的养育之恩……”。在最后,她又遗憾地补充道,“拿东西的时候还是望(忘)了拿里面的内衣。你二姨妈看到那位抱你的大妈。“

“可能是妈妈写好信,托人把孩子抱到了火车站”,孙大伯老伴分析。

要说明的是,目前,我们暂时无法确认这封信上所述,是不是和萧颖妍的身世有关。

DNA比对,一种希望

DNA比对,是寻亲的捷径,也是最科学也是最有效的寻亲方法。

此次萧颖妍寻亲,得到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大力帮助。昨天上午,我们陪萧颖妍去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采集了DNA。

橙柿互动曾多次报道的寻亲专家、王东京和同事张法医一起为她做了采集。王东京是杭州警方寻亲打拐的技术专家,也是杭州市公安局“团圆行动”专班成员。

自从2021年“团圆行动”部署开展以来,杭州市公安局已设立15个打拐团圆采集点,并对外公布了联系民警和电话,2021年到2022年,为400多名寻亲人员采集了DNA,杭为203位失散被拐人员找到家人。

萧颖妍专注地看着法医做准备工作,这是她的一个希望。

昨天下午,“浙江迪安鉴定”司法鉴定机构为萧颖妍免费采集DNA。“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希望对她来中国寻亲有帮助”,相关部门负责人王先生说。

近年来,“浙江迪安鉴定”也积极为浙江、江苏、河南、河北等全国各地的失散寻亲者提供技术服务,已促成了1000多人找到失散家人。

橙柿互动曾报道,去年,萧山瓜沥镇沿塘村村民在寺院附近发现人类骨骸,原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主任法医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张继宗,及“浙江迪安鉴定”的三名法医为这些遗骸验明正身,出具的鉴定情况结合史料记载和村民回忆,印证这三人应是浙江省国民抗敌自卫团第八支队阵亡将士。

线索一:她叫凃婷还是涂婷?

三天的寻找,我们梳理了下目前掌握的一些线索,也请大家一起来帮助萧颖妍圆梦。

我们在原档案记载中,还发现一条线索。

在记录中,写有一个名字:凃(或涂)婷,并填写出生日期为:1995年8月13日。而在萧颖妍收养登记证件上注明的出生日期也为1995年8月13日。

一般情况下,送往福利院的孩子如果缺少明确的出生信息,入院登记时,会请医生根据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推断其大致出生日期。

结合孙大伯所回忆当时在火车站候车大厅发现的婴儿襁褓里曾有张红纸条,上面写有名字和出生日期看,推断“凃婷”及“1995年8月13日”,为女孩亲生父母在她身上所留纸条上的内容。

孙大伯当年曾写过一张当时的情况说明,侧面也可以印证了这一推断。

“我连夜去找了来”,这是一张上面抬头写着“客运记录”的纸,大约手掌大小,折痕泛着毛边,上写:一九九五年九月二十六日上午,在萧山火车站候车室发现无人认领的女婴,凃(或涂)婷,女1995年8月13日农历七月十八日……”。

因时间久远,加上当年那张遗留的纸条也已不见,所以无法确定到底姓凃还是涂。

词典上解释,凃古同涂。我们试图从姓氏变迁来追溯女孩来自哪里。

假设一:姓凃。

关于凃氏的源头,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是大禹妻子姓氏演变而来,为夏代皋陶分支之凃山氏族,一种说法是胡尧《中国姓氏寻根》称:凃源出于荀氏。春秋时,晋国任凃水县(今山西榆次西南)大夫智徐吾的子孙就称为凃氏。《姓氏族谱笺释》提到,“春秋时,晋国新吴侯凃钦(记者注:也有史料称涂钦)南迁,渡江南,主豫州,其后繁衍。凃钦遂成中国东南部凃姓之祖。”

据资料,今凃姓后代以安徽江西等地为中心,散居于全国及世界各地。

假设二:姓涂。

据史料,原本涂姓,是为赐姓,在凃字基础上改的,相传在明朝期间,“凃”氏一房的祖先,因对朝廷有功,而被明朝皇帝赐封姓“涂”,多一点是以朱砂红点,代表是有功之后。

据资料,“涂姓”分布比“凃姓”范围要大得多,安徽、河南、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山西、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宁夏等省市、自治区都有。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