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天福花园外立面瓦片掉落 物业紧急提醒:停车走路请远离墙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3 07:42   

发现外立面脱落检测维修都需要钱

钱从哪里来?

读者周女士给橙柿直通车留言:“五常街道丰岭路、宋家湾路的浙地人家小区,(居民)已经入住9年了,现在有好几幢房子的屋顶瓦片松动。物业想要处理,但直接从顶楼业主家中爬出去维修的难度太大。想要动用物业维修基金,却被告知没法支取……”

如果发现住宅小区外墙有安全隐患,检测维修的钱从哪里来?

记者曾专访上城区住建局。上城区住建局物业科张科长说,目前采取的办法有三种。

首先,如果房屋在质保期内,直接找开发商来维修。

第二,如果房屋过了质保期,但小区有物业维保资金,那么就赶紧启动应急流程。

张科长说,目前是只要发现房屋隐患,经业委会同意公示后,即可向杭州市房管局申请,最快2天左右能审核完成。

第三是,如果房屋过了质保期又没有物业维保基金,业委会、物业、社区可以组织所涉及隐患的这一幢全体业主,共同承担维修资金。如果有小区经营性收益的,经小区全体业主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可用于维修。

据了解,根据杭州建设主管部门的相关条例,对普通装修工程,有两年的质保期。对防水防渗漏要求高一点,质保期是5年。而消保法对防水防渗漏的要求是8年。

按照杭州2015年出台的《杭州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各职能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分别负责建筑幕墙的全生命周期监督管理。如设计阶段由规划主管部门负责,施工阶段由建设主管部门负责,而在使用阶段则由房产主管部门负责。

举个例子,如果你家小区外墙瓷砖或者干挂石材脱落,那么可以分下面几步走:

1.拥有业委会、物业的次新小区。

召开业主大会,委托具有幕墙检测资质的房屋安全检测机构对小区外墙进行检测,视检测结果,由业委会确定是否需要动用物业维修基金进行整修。

2.没有业委会,只有物业的小区。

通过社区、物业,委托第三方进行外墙安全检测,由物业向所在区住建部门申请物业维修基金整修。

3.没有物业的老小区。

发现外墙脱落的情况,可以联系社区,由社区联系所在区住建部门,视情况看是否需要第三方检测,也可以直接申请物业维修基金进行整修。

作为事关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我们将持续聚焦跟进小区外立面坠落隐患排除,您居住的小区有外立面脱落隐患吗?可以给橙柿直通车留言,我们会联系相关部门并督促排查和整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岳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1月14日下午,物业主任在小区群里发帖:“今天早上小区六幢顶楼的瓦片松动掉下来。”并发了一张图片,图中瓦片碎屑散落在地上,距离两辆私家车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