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天福花园外立面瓦片掉落 物业紧急提醒:停车走路请远离墙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3 07:42   

曾把居民砸成重伤的凤凰南苑外立面整修得怎么样了?

都市快报报道 郑先生近日在橙柿直通车留言:我们小区是老小区,最近发生外立面瓦片脱落,幸亏没砸到人和车。

天福花园掉落瓦片的外立面 刘抗 摄

天降瓦片

郑先生住在上城区天福花园,他在小区群里看到瓦片掉落的消息。

11月14日下午,物业主任在小区群里发帖:“今天早上小区六幢顶楼的瓦片松动掉下来。”并发了一张图片,图中瓦片碎屑散落在地上,距离两辆私家车不远。

物业主任是告知大家以后停车走路都要远离墙角。

郑先生觉着,让业主远离墙角治标不治本,要消除隐患必须修补整改。

记者来到天福花园,在小区工作了20年的物业汪主任介绍,小区的房子多是1997年、1998年建的,一共13幢,567户人家,2000多人。这几天他正忙着申请物业维修基金,联系工程单位来做规划与评估。

汪主任带记者来到事发地,六幢楼门口,指着屋顶的一处缺口,“喏,就是那里的瓦片掉下来了。”

我看到,小区每幢楼7楼的外立面都贴着红色的琉璃瓦,有些地方瓦片脱落的印痕明显。

“小区一直没有业委会,我们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在群里发了告知,让大家走路停车都要远离屋檐墙角。事发后还把一些明显看上去有松动的瓦片取了下来。”汪主任说,“13幢楼找工程单位来看了,要整改的话工程不小,现正在做预算。”

望江街道在水一方社区书记傅竹玮了解到这个问题后,要求拉起警戒线,张贴告知信,让居民注意安全。同时,向街道和住建部门报备,申请物业维修基金,尽早将隐患消除。

瓦片碎屑散落在地上 刘抗 摄

凤凰南苑外立面脱落曾砸伤居民

现在整修得怎么样了?

今年3月,上城区凤凰南苑外立面脱落把居民砸成重伤。3月26日傍晚,洗衣店老板娘周大姐准备出门买菜,被楼上脱落的外立面建筑材料砸中,昏迷倒地,紧急送医。后周大姐在医院待了43天,身上五个部位动了手术,左肩三次,还有胸部、背部,这其中包括脾脏切除。

6月14日,凤凰南苑1号楼1单元南侧,又掉下来一大块外立面墙体,把丰田越野车车顶砸凹进去一块。小区连夜搭建脚手架,在相关部门指导下,对小区高层外立面进行隐患排查,并通过绿色通道,申请房屋维修基金专项用以外立面改造整修。

凤凰南苑外立面脱落砸伤人的事故报道后,引发社会关注。许多读者来电留言,反映自家小区外立面墙体也有脱落的隐患,包括昆盛·肖邦、复地·连城国际小区、西溪街道保俶花园等。

一时间,全市范围内小区都在自检自查外立面。(都市快报曾连续报道)

目前,凤凰南苑的外立面改造整修到什么阶段了?

昨天记者回访凤凰南苑业委会主任范骏森。他说,目前第一个项目(外立面墙体)已修复,但后续又发生第三次墙体掉落事件,就是在10月12日,小区某阳台和飘窗的抹灰层坠落砸了私家车。

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施工单位一起开会讨论,决定对阳台及飘窗抹灰层再补签一个合同,进行二次修复。

检查下来,问题比较严重,裂缝大的有4到5厘米宽,正好利用已经搭好的防护架继续修。

现在社区、业委会和施工单位每周五都开会,检查进度和解决发现的问题,预计年底前能完成修复和拆除脚手架。

费用方面,还是先用房屋维修基金,后续将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

曾经流行的瓷砖和干挂石材外立面

经多年风吹雨打成为安全隐患

在20世纪90年代,有不少建筑商喜欢采用瓷砖外立面,后来是看起来更高档的“干挂石材”。

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负责人表示,面砖主要用黏结剂黏贴,干挂石材则需要打钢筋龙骨,将石材挂在龙骨上。

不论面砖还是干挂石材,都对施工要求很高,如果一个步骤疏忽,就容易造成缝隙。一旦有了缝隙,雨水就会侵蚀黏结剂,时间长了,就会造成脱落。而这种脱落,都是大片成块的。

干挂石材更危险,由于需要挂在钢筋上,随着时间和雨水侵袭,钢筋锈蚀,石材本身较重,会连带钢筋一起掉落,非常危险。

新小区涂料成为外墙首选

是不是就没有外立面脱落隐患?

现在有关部门规定,三层以上房屋不准使用“干挂石材”,各色涂料成为建筑商的首选。

杭州文创意图装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吴佩嘉表示,目前杭州小区外立面,高层住宅中,8成以上都选择全涂料,还有2成则是在一二楼做干挂,其余楼层涂料。

我们接到过不少老小区改造工程,采用面砖的老小区在改造时,业主会要求铲除面砖,换成涂料。

不过即便是涂料外墙,墙面长时间遭受日晒雨淋,黏结性能也会越来越弱,容易导致墙材脱落。所以在遭遇长时间梅雨、台风或者雨水浸泡后,需要多注意外立面情况,定期检修。

至少每十年进行一次安全性检测鉴定

按照杭州2015年出台的《杭州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第五章建筑幕墙安全维护管理的相关规定,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是业主,除对建筑幕墙进行常规维护和检修外,自竣工验收合格并交付使用之日起,至少每十年进行一次安全性检测鉴定。

如果遇到下列情形之一,应当委托具有资质单位,进行安全性鉴定。

1.面板、连接构件或者局部墙面等出现异常变形、脱落、爆裂的;

2.遭受风暴、地震、雷击、火灾、爆炸等自然灾害或者突发事件造成损坏的;

3.相关建筑主体结构经检测、鉴定存在安全隐患的。

对达到设计使用年限的建筑幕墙,要实施改造、加固或者拆除的,应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负责实施。

总而言之,需要业主多注意观察自家小区的外立面情况,特别是时间超过十年的小区,物业、业主都要时刻注意,经常检测外墙安全。

发现外立面脱落检测维修都需要钱

钱从哪里来?

读者周女士给橙柿直通车留言:“五常街道丰岭路、宋家湾路的浙地人家小区,(居民)已经入住9年了,现在有好几幢房子的屋顶瓦片松动。物业想要处理,但直接从顶楼业主家中爬出去维修的难度太大。想要动用物业维修基金,却被告知没法支取……”

如果发现住宅小区外墙有安全隐患,检测维修的钱从哪里来?

记者曾专访上城区住建局。上城区住建局物业科张科长说,目前采取的办法有三种。

首先,如果房屋在质保期内,直接找开发商来维修。

第二,如果房屋过了质保期,但小区有物业维保资金,那么就赶紧启动应急流程。

张科长说,目前是只要发现房屋隐患,经业委会同意公示后,即可向杭州市房管局申请,最快2天左右能审核完成。

第三是,如果房屋过了质保期又没有物业维保基金,业委会、物业、社区可以组织所涉及隐患的这一幢全体业主,共同承担维修资金。如果有小区经营性收益的,经小区全体业主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可用于维修。

据了解,根据杭州建设主管部门的相关条例,对普通装修工程,有两年的质保期。对防水防渗漏要求高一点,质保期是5年。而消保法对防水防渗漏的要求是8年。

按照杭州2015年出台的《杭州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各职能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分别负责建筑幕墙的全生命周期监督管理。如设计阶段由规划主管部门负责,施工阶段由建设主管部门负责,而在使用阶段则由房产主管部门负责。

举个例子,如果你家小区外墙瓷砖或者干挂石材脱落,那么可以分下面几步走:

1.拥有业委会、物业的次新小区。

召开业主大会,委托具有幕墙检测资质的房屋安全检测机构对小区外墙进行检测,视检测结果,由业委会确定是否需要动用物业维修基金进行整修。

2.没有业委会,只有物业的小区。

通过社区、物业,委托第三方进行外墙安全检测,由物业向所在区住建部门申请物业维修基金整修。

3.没有物业的老小区。

发现外墙脱落的情况,可以联系社区,由社区联系所在区住建部门,视情况看是否需要第三方检测,也可以直接申请物业维修基金进行整修。

作为事关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我们将持续聚焦跟进小区外立面坠落隐患排除,您居住的小区有外立面脱落隐患吗?可以给橙柿直通车留言,我们会联系相关部门并督促排查和整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岳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1月14日下午,物业主任在小区群里发帖:“今天早上小区六幢顶楼的瓦片松动掉下来。”并发了一张图片,图中瓦片碎屑散落在地上,距离两辆私家车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