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快到了,原来吃个黄鱼还有这么多花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8 14:59   

都市快报讯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粽子生意热火朝天,而一些餐厅里也推出了“五黄”相关的菜——本期周一上新的几家店采访完,才发现黄鱼成了主角。古人讲究“不时不食”,在某个时节吃某个食物,除了可能会有一些药理上的作用,更多的是当下那个食物到了最佳食用期,比如眼下的黄鱼。

1

南山人家

凑齐一桌端午宴

地址:玉皇山路阔石板188号

南山人家的菜式,有一部分是在努力还原老杭州的饮食传统,像冬天酿米酒、夏天泡青梅酒、自己做腌菜和腌肉。这个星期上了几个夏季版的时令新菜,重点是端午宴和六月黄,其中端午宴的大菜就是黄鱼和黄鳝。

杭州人喜欢吃黄鱼,雪菜黄鱼、大汤黄鱼、干炸黄鱼、面拖黄鱼等等,都比较家常,只有黄鱼年糕,带着点大菜的高级感。前提是黄鱼要够大,这样上桌的时候才有气势。做法也不是家常的红烧了,我看过不少烹饪教程,都说是焖的黄鱼,才能让年糕浸润在汤里,充分吸取黄鱼的鲜美,滑糯可口,如果用了上好的年糕,还能抢走黄鱼的风头呢。

黄鱼的做法高级了,黄鳝却是家常做,红烧鳝段。这种做法对烹饪也许没多少要求,不像响油鳝丝那么复杂,不过对黄鳝的品质要求却更高,小时候听大人说,瘦小的黄鳝才拿来划鳝丝。颗颗饱满的大蒜头此时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以去除土腥味,圆润的鳝段散发着诱人的光泽,一口咬下去,鳝肉富于弹性。

南山人家的五黄菜是可以拆开点的,端午当天点黄鳝+黄鱼,就送黄瓜和咸鸭蛋。黄瓜和咸鸭蛋做成冷菜拼盘的模样,凉拌黄瓜有点像川菜,微辣。

凉拌黄瓜

原本“六月黄”应该是农历六月吃的,不过按照我的理解,六月黄即便到了下个月,也不见得会多几钱肉,吃六月黄主要是吃个“鲜”。

南山人家的六月黄有清蒸和红烧两种做法,强烈推荐清蒸的,有自制腌肉的加持,壳薄肉嫩的六月黄真是鲜到没朋友的地步。一定要来碗米饭,然后把汤汁全部淘进饭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摄影 毛若皓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