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5个省翻过秦岭和天山 我开了3天3夜车终于把沙棘从新疆运到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5 09:19   

天寒地冻从阿勒泰运到浙江

青河到浙江,相距4200多公里。钱江波的任务是将一车沙棘汁从新疆运输到浙江,一个需要克服的条件:极端的天气!

在运输这个行业,不少人都知道,想要跑新疆,不是说吃得起苦、耐得起冻就行,还有很关键的一点,开车技术要好。

钱江波2005年开始往返江苏和新疆的路线。

从新疆出发一路要经过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最终到达浙江,“从新疆开始,前大半段的路都是不好走的,一直要到秦岭上了高速,路况才好一些。”

天山,是钱江波遇到的第一个“关卡”。

“我们的路线需要翻过天山,山上的天气情况很复杂,结冰、路滑都有可能,路又很窄。”每当遇到这样复杂难开的路段,钱江波就自己来开,怕表弟吃不消。

出发前,为了保护沙棘汁,车厢从里到外包了3层,一层棉被,两层雨布,密不透风。这只是基础的保障,最重要的是运输过程中,车子不能停!

“我们运输的是液体的沙棘汁,当地气温零下三十几摄氏度,车子在行驶过程中,一直在震动,果汁就不会结冰,但车子一停,低温环境下果汁马上就会冻起来。”

为了做到全程不停车,钱江波特地叫来了表弟帮忙,两个人轮换着开,3天3夜的路程,车子基本上都在行驶。两人吃的基本上是老家带出来的小麦饼,配点咸菜和大葱就是一顿。

去年12月29日,钱江波终于把这一车沙棘汁送到了浙江的义乌仓库,“为了让大家能喝上这口沙棘汁,真的不容易啊。”钱江波笑着说。

其实在新疆,沙棘早已是人们公认的“宝藏水果”,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等营养成分。早在1300年前,唐代的《月王药珍》《四部医典》及清代《晶珠本草》等均记载了沙棘的医药用途。1977年卫生部就已将沙棘正式列入中国药典,并相继公布沙棘为药食两用品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官蓓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