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5个省翻过秦岭和天山 我开了3天3夜车终于把沙棘从新疆运到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5 09:19   

都市快报讯 新疆青河县位于阿勒泰地区最东边,盛产沙棘,为我国的交通末端,也是一个边境县。从青河到浙江,从我国的西北边陲到东南沿海,相距近万里。

王健是阿勒泰地区林科所高级工程师,已经从事沙棘栽培科研工作30多年,在他的眼里,沙棘是一种与众不同的植物。

阿勒泰的神奇水果

新疆阿勒泰地区是野生沙棘的原生地。

“我们这边的沙棘种植,从来不打农药不施肥。”王健说,阿勒泰地区几乎没有工业,环境污染几乎没有,“生态平衡,因此不需要额外的除虫,交给食物链就可以了。”

王健说,沙棘的种植户从来也不会去买肥料,因为沙棘自己可以生产“肥料”。

“沙棘里含有一种其他植物都很罕见的固氮菌,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氮为自己所用,和豆科植物差不多。”所以,阿勒泰种植出来的沙棘基本是天然生长。

王健说,沙棘还有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点,在南方地区是种不活的,只有气温足够低,全年0℃以下的气温在100天以上才能开花结果。

平日里,王健也喜欢榨一些沙棘汁喝,“我们这里海拔高,气候寒冷,种的都是一些像沙棘、黑加仑这样的小浆果,当地人用来补充维生素,其他也没有什么别的水果,喝沙棘汁就够了,这可是名副其实的维C之王,一年到头从不会感冒咳嗽。”

浙江人的花样打开方式

刚刚过去的2020年12月17日,新疆阿勒泰林业和草原局在杭州举办了“七彩新疆浓浓沙棘情@阿勒泰地区林果产品杭州推介会”,让这个在浙江不太能见得到的水果,一到杭州就受到了大家的关注。

杭州陶姑娘买了一箱回家。对于沙棘汁,她还是几年前在内蒙古旅游时喝过一次。看到身边不少朋友在喝沙棘汁。

“第一次喝是在呼和浩特的一家火锅店里,看到菜单上有沙棘汁觉得很新奇,之前没有喝过,决定试一试。”陶姑娘说,当时她们点的这瓶沙棘算是菜单上最贵的果汁了,喝过之后,觉得味道不错。

上周末,陶姑娘约了几个闺蜜家庭聚会,吃火锅,拎出了沙棘汁当饮料。

“这是什么果汁,第一次见。”

“一箱12瓶,全被喝完了,配火锅倒真是不错,沙棘汁口味酸甜助消化,入口味道很清冽,正好解了火锅的腻和燥。”

今年冬天的主旋律就是一个字“冷”,前段时间,骤降的气温冻得台州谢女士猝不及防,一不小心就中招了。

“刚开始就流流鼻涕,过了几天,感冒严重起来,开始咳嗽。”她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喝法。“沙棘维生素含量很高,就当着补充维生素好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官蓓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