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厘米的胆囊结石没当回事 一查竟是胆囊癌!这项新技术让她绝处逢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6 14:02   

上周,周女士在儿子的陪伴下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复诊。一进诊室,她就紧紧握住主任张成武教授的手,眼眶也湿了:“是您让我绝处逢生,再次感谢您的救命之恩!”

5年前,周女士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做了胆囊癌手术,当时,张成武主任运用了一项原创的新技术——胆囊癌根治性手术中整块清扫淋巴结。手术很顺利,随访5年,周女士都没有复发和转移,这远远超出了他们的预期。

“妈妈在,我们的家庭才算圆满。”周女士的儿子也很感慨,连连向张主任道谢。

胆囊结石没重视发展成胆囊癌

这项新技术给了她希望

周女士胆囊结石有七八年了,体检发现的时候约2公分,没什么不舒服。偶然有过几次右上腹胀痛的感觉,但平时吃得下睡得着,再加上发作次数不多,就没当回事。

直到5年前一次常规体检,报告显示胆囊体部不规则增厚伴有血流信号,已经发展成了胆囊癌。这个消息如晴天霹雳,把周女士和家人都吓蒙了。当地医院表示治疗难度很大,但家人不甘心放弃,辗转打听找到了张成武。

张主任详细看了周女士的B超及其他检查报告单,安慰她:现在来看病也不算太晚,根治性切除就好了。

排除手术禁忌后,张主任采用了胆囊癌根治性手术中整块清扫淋巴结技术,为周女士进行了腹腔镜下胆囊癌扩大根治性切除术。

这个新技术,被张主任形象地概括为“一窝端”。

手术过程顺利,出血不到50毫升,术后5天周女士就康复出院。手术后,周女士和家人还是有点忐忑,总是担心肿瘤是否还会复发。让他们惊喜的是,至今随访已有5年多了,周女士都没有发生肿瘤复发和转移,经评估,像她这种情况可以判定为胆囊癌临床痊愈了。

张主任说,像周女士这样及时手术效果良好的还有很多。对数百例胆囊癌根治手术的患者进行随访发现,早期胆囊癌患者2年内100%无复发,生存期均超过3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