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提醒,还是有中招!浙大儿院急诊科主任:去年春节,有10多个孩子因为这个送来抢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24 08:50   

紧急时刻怎么办?

建议所有家长学会海姆立克急救法

对于怀疑呼吸道异物的患儿应尽快将患儿送至具备救治条件如儿童内窥镜检查的医院。但如果是已经发生窒息的患儿,发生后第一时间的紧急处理非常关键。也就是Heimlich(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应用。即使经Heimlich急救法看到异物排出、呼吸情况好转的孩子医生仍建议送医院进一步检查。

对于<1岁婴儿:

操作者一手托住婴儿下颌,前臂置于同侧大腿上,另一手手掌根对准婴儿两侧肩胛骨脊柱方向叩击后背,每秒1次,拍打5次,然后用手固定头颈部,两前臂夹住婴儿躯干,小心将其翻转至仰卧位,保持婴儿头部低于躯干,一手托住头枕部,用另一手的食指与中指迅速轻柔地冲击按压两乳头连线正下方5次(深度2-3cm),每秒1次,重复拍背及压胸直到异物排出。

对于>1岁幼儿及儿童:

(1)操作者站在患儿身后,用两手臂环绕其腰部;

(2)一手握拳,将拳头的拇指一侧放在患儿剑突下和脐部的中点位置;

(3)用另一手抓住拳头、快速向上重击压迫患儿的腹部;

(4)重复以上手法直到异物排出。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祝姚玲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瓜子、花生、小核桃、香榧、腰果、开心果……吃着坚果唠着嗑,一下子过年的气氛就起来了,但是,有一件事必须提醒:警惕气管异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