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提醒,还是有中招!浙大儿院急诊科主任:去年春节,有10多个孩子因为这个送来抢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24 08:50   

瓜子、花生、小核桃、香榧、腰果、开心果……吃着坚果唠着嗑,一下子过年的气氛就起来了,但是,有一件事必须提醒:警惕气管异物!

急诊科主任:

去年春节,有10多个孩子因为气管异物送来抢救

据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吴秀静回忆,在去年春节短短一周内,急诊科就救治了10多例儿童呼吸道异物病人,其中不少孩子差点危及生命!今年,吴主任再次对家长发出提醒,过年期间,一定要小心儿童出现呼吸道异物。

据不完全统计,儿童呼吸道异物90%以上为3岁以下婴幼儿,以1-2岁年龄组为高峰。异物以固体食物为主,坚果居多,如花生米、核桃仁、瓜子、青豆、开心果、板栗、腰果、南瓜子、蚕豆、黄豆、香榧肉、玉米等等;除了食物以外,孩子在玩耍过程中接触的物品亦可发生呼吸道异物,如硬币、玻璃珠、纽扣、笔套和玩具等。

吴秀静主任表示:“呼吸道异物是儿科及耳鼻喉科常见的危急症之一,儿童呼吸道异物起病突然,危险性大,有发生窒息和死亡的风险,是一个严重、可能致命的问题,也是5岁以下儿童意外死亡的第5大原因。怀疑呼吸道异物的患儿大多数需要影像学检查如胸透、颈胸部CT等,增加了孩子的放射线暴露。”

吃着吃着就不好了

如果孩子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警惕

呼吸道异物常表现为突然发生的阵发性呛咳及喘息,声音嘶哑、吸气性呼吸困难 、紫绀 ,通常无其他基础疾病 。异物吸入后从喉部、声门到气管、主支气管、叶支气管,最严重的是异物卡在喉部或气管里发生窒息。呼吸道异物是否引起窒息与异物大小、种类和存留的部位有关。婴幼儿喉腔狭小,最狭窄的部位在环状软骨水平,即声门下区。

严重呼吸道异物窒息的临床表现:小婴儿无咳嗽、无哭声、无声音;儿童不能呼吸、不能咳嗽、不能说话;大孩子会有双手卡在喉咙处,惊恐状表现;像这些情况需要紧急处理,否则会因窒息发生死亡的可能。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祝姚玲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瓜子、花生、小核桃、香榧、腰果、开心果……吃着坚果唠着嗑,一下子过年的气氛就起来了,但是,有一件事必须提醒:警惕气管异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