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足饭饱后 他突然大口吐血!专家提醒:肝硬化患者 警惕门静脉高压并发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0 09:23   

来势迅猛、出血量较大、病情凶险

“朱主任,我现在病情控制很稳定,没有再出血,生活步入正轨,我们全家人都很感谢您和您的团队。”

刚过去的中秋节,杭州市西溪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朱元东收到了患者老徐的微信消息。

这是一位肝硬化20多年的患者,跟了朱主任十年,从最开始门静脉高压出现食管胃静脉曲张大出血来治疗,到如今病情稳定控制六七年,这里头,倾注了朱主任及其团队对于该病治疗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医者仁心。

爱喝酒,肝硬化20多年 他食管胃静脉曲张反反复复出血

朱元东主任第一次见到老徐,是10年前。那时,老徐已确诊肝硬化10多年。虽然也做了一些治疗,但他显然对自己的病没有过多重视,依然嗜酒如命。

一次酒足饭饱,老徐突然开始毫无征兆的大量吐血,沙发上、地板上,墙壁上到处都是,血淋淋一片。

家人吓坏了,赶紧打了120,把他送往当地医院急诊抢救,当地医院查看为食道胃底静脉曲张,建议他们立即送该病治疗经验丰富的杭州市西溪医院,行内镜下止血。

当老徐被送到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科时,已经意识模糊,而接到救治急诊出血病人的电话后,朱元东主任和食管胃静脉曲张大出血急诊止血团队已第一时间赶到急诊。

开放多路静脉、输血,待老徐生命体征稳定后,朱主任在最短时间内为老徐实施了食管胃静脉曲张内镜下硬化剂组织胶注射止血治疗,把老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在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后,老徐顺利出院。回到家,他的酒瘾又犯了,家人不让喝,他就偷偷摸摸藏酒喝,饮食也不控制。

之后,他又多次反反复复出血,一出血,就赶到杭州市西溪医院,找朱主任急救止血。随着一次次技术的攻坚,老徐都幸运脱险,朱主任严肃又语重心长地叮嘱他,不是次次都那么幸运,一定要改变生活习惯和饮食,同时注意定期随访复查胃镜。

老徐终于听进去了,戒了酒,定期在当地医院定期做胃镜检查,出现什么问题,朱主任会远程给予指导和解答。如今六七年过去了,再没发生出血等情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一次酒足饭饱,老徐突然开始毫无征兆的大量吐血,沙发上、地板上,墙壁上到处都是,血淋淋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