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全域优质的西湖教育,让老百姓乐意在家门口上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7 06:55   

图景之关键词7:数智教育 民呼我为

通过数字化改革,全面服务区域教育高质发展

这周杭州各中小学学后托管工作陆续开始。对西湖区家长来说,报名缴费过程“一气呵成”:进入钉钉系统,自动弹出孩子信息,选好班级、报名缴费,非常便捷。

“为了家长这几分钟,我们花了一年多探索实践。”区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郤云江语气中有自豪,系统同时覆盖互动交流、过程评价等功能。他介绍,该学后托管平台入选“浙里课后服务”重大应用建设工作试点,新学期作为示范在全省推广。

同样名声在外的,还有“三名在线”——名师在线、名课在线、名校在线,入选教育部“双减”工作典型案例。近一年来,“名课在线”平台通过名优骨干教师10-15分钟的说课引领,帮助教师理解课标和教材,达到区域课堂教学质量托底的目的,目前中小学共开发微课2850节;“名师在线”通过钉钉向适用年级家长自动发送课程通知,学生和家长参与收看并线上互动,目前共播出90节,点击量超过81万。

“新学期,平台又有新突破!”西湖区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汤珏弘介绍,如“名课在线”,以往微课多是由教研员指定,平台相对“静止”,而新开通“晒道”,区内每位老师不仅能对微课提出问题和建议,还能上传自己的微课,大家互动交流,让平台“活”起来。

以上还仅仅是西湖数智教育的一部分。经过一年多探索实践,“智慧人事”“智慧安防”“学在西湖”“西湖棒伢儿”等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标志性应用场景不断上线。西湖区将教育数字化改革与解决教育民生问题紧密结合,破解招生入学、校外培训、家庭教育等焦点难点问题,得到社会广泛赞誉。

目前,西湖区数智教育平台覆盖全区师生14万人,每日同时在线用户高达30万人,实现局校两级教育治理“组织时时在线、沟通时时在线、业务时时在线”。“西湖数智教育”也被列为浙江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第一批创新试点项目,西湖教育服务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支撑引领作用愈益凸显。

图景关键词之8:评价改革 迭代升级

“一校一报告”与众不同,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就是好评价

就在前些天,西湖区每所中学校长,在区域的教育生态智慧评价系统上,都领到了一份沉甸甸的“体检报告”:整整20多页,有文字有图表。“体检”的对象正是每一所学校。“和以前对学校的评价,太不一样!”这是校长们读过报告后的相同感受。

这是西湖区督导评估中心通过近一年实地走访、问卷调查、数据分析等,形成的“一校一报告”。众所周知,以往区域的不少评价表,每所学校可能都一样,表格上更多呈现的是成绩,比如各学科平均分、优秀率、排名等。“而这份报告的很多数据指向的是师生关系、生生关系、亲子关系和校长领导力等问题。”评估中心研究员鲍雯雯博士分析。

她坦率地说,初中校长很关注成绩,但如果就盯着成绩,成绩未必能提升。“成绩只是其中一个结果,影响成绩的因素很多,比如师生关系。报告中就会列出师生关系数据,引导管理层关注,这块工作做好了,成绩也就提升了。”

“报告不做排名,每位校长除了看到本校情况,看不到其他学校的,但会收到区域平均水平,做一个横向对比。”鲍雯雯说,报告的明确指向为“三改一促”:改进管理、改进教学、改进环境,最终促进学生发展。

先“体检”再报告,只是这个智慧评价系统的前期。“体检”之后,更多的是“对症下药”,各学校进行归因分析、提出行动计划,教研员和评价员下校跟踪帮扶,改进实践,最后再评价,形成一个闭环系统。继初中之后,这学期小学和幼儿园也将收到“一校(园)一报告”。

据了解,西湖区在1999年就开始推进小学生“分项等级评价、教师寄语评价、档案袋评价、展览评价、个体增量评价、数字画像评价”等评价方式,不断丰富和完善小学生综合评价的意义。尤其是这两年,随着教育改革更加深入,西湖的教育评价迭代升级,构建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的评价体系,“五好学生”获得比率大幅度提升。

“教育综合评价,就是要把握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相统一。改革学校评价,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教师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最终改革学生评价,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西湖区教育局局长汪培新说,对学生的综合评价,根本价值在于促进学生健康持续地成长,只要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评价都是好评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西教 记者 张向瑜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