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全域优质的西湖教育,让老百姓乐意在家门口上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07 06:55   

图景之关键词5:五位一体 五育并举

让每个孩子适性成长,都获得向上生长的力量

这两天,央视航拍短视频《穿越!穿越!百名飞手瞰杭州!》在微信朋友圈收获无数点赞!短视频作者,正是十五中崇德中学初三(2)班的赵俊杰同学。作为杭州航拍协会小会员,赵俊杰从小喜欢摄影,凭借着特长和热情,今年获得为央视《飞进杭州瞰发展》宣传片航拍机会。他的无人机飞遍杭城,展示了杭州的美丽和发展。

活力十足的少年,正是西湖教育“五育并举”的缩影。一直以来,西湖教育探索建立德智体美劳“五位一体、五育并举”育人机制,让每位学生适性成长,让每个孩子都获得向上生长的力量,是西湖教育培养人的方向和目标。

以足球项目为例。今年上半年,西湖区成功承办2022年浙江省青少年足球文化节。西湖区是全国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有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5所,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一批好苗子。保俶塔实验学校校友吴海燕,现为国家女足历史上最年轻的队长。

校外教育也是蓬勃发展,在建成三墩宫、之江宫、西溪宫三个少年宫的基础上,今年5月,西湖区中小学创新实践体验中心全新亮相,集创新科技体验、劳动实践体验和国防军事训练体验于一体。

“依托智慧云平台的使用,学生体验的是完全不同于学校、家庭的新生活方式,他们感受到的是未来的智能化生活。”区青少年宫主任王青说,在“双减”落地的大背景下,新中心将给区域教育带来新“动能”。据统计,目前已有10余所学校、2377名学生参与体验活动 5120人次,学生满意率达90%以上。

让人欣喜的数据还有很多:在全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和市运会中,西湖区荣获小学组总分、中学组总分、金牌数、奖牌数四个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连续10余次荣获省市科技节、艺术节优秀组织奖,其中科技节已获市赛13连冠;区域连续五年获得杭州市学生体质健康抽测第一名;2021年被认定全国首批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区,相比2020年全区青少年儿童的近视率下降1.08%;实现省级标准化心理辅导室100%全覆盖,区域心理健康教育经验入选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典型案例。

图景之关键词6:身心健康 育心育爱

讲好育人小故事 助力学生身心独立发展

一个深深的拥抱、一次用心的交流、一顿贴心的午餐……百余位校园长,百余个温暖的育人小故事,就在刚过去的暑假校级干部培训中,一场分享会让西湖的校园长们念念不忘、思考不断。

这不是偶然想到随手增加的环节,而有着特别的思量。“西湖校园有很多感动人心的育人场景,我们要去发现、传播,甚至放大背后的教育价值,只有这样才能让教师的心更沉静,才能根本实现从‘育分’到‘育人’的转变。”西湖区教育局局长汪培新说,这也是他最关注的点之一。

教育的本质是育人,一个独立的人应该有独立的思想、独立的人格、独自生活的能力。出于这样的使命,西湖教育努力践行。“孩子们步入校园探索未知,我们要助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做孩子独立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和保护者!”西湖区教育局普教科科长陆杰说,区域正在不断织密加固青少年健康“防护网”。

“西湖学生身心健康数字平台”就是“防护网”之一。打开平台,呈现的是全区学生身心健康、视力健康、体检情况等多维度信息。西湖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尹建强介绍:“我们已实现全域心理健康情况‘一屏掌控’,实时分析总结全域学生体检、体质健康、心理健康等各方面数据。”

随着“双减”政策持续落地,西湖区又增加保护举措。21:30“睡眠时间”,保障每天十小时睡眠;12:30“好玩时间”,玩中乐、乐中得;18:30“心流时间”,和父母良好交流。这是西湖小学学生“雷打不动”的三个时间。原来,西湖小学教育集团打造“生物钟”系列项目,帮助学生迈好“双减”提质第一步。

再看文三教育集团,把目光聚焦在亲子沟通,该集团下属定山小学通过“五步交心”沟通法,指导家长开展有效沟通。据统计,沟通法实施后亲子有效陪伴时长日均一小时以上达72.36%,有效沟通半小时以上达80.16%,亲子共读率达82.31%。

这些案例均入选省“双减”优秀实践案例。一年来,区域不断加强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在“双减”背景下进一步提升西湖区育人质量,让孩子们实现身心健康、独立成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西教 记者 张向瑜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