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沙门氏菌感染?买来的鸡蛋要不要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30 07:52   

沙门氏菌肉蛋奶中常见

加热是杀死沙门氏菌的有效措施

虽然蛋、家禽和肉类及其制品、生乳等产品是沙门氏菌致病的主要传播媒介,但近年来,被沙门氏菌污染的隔夜菜、烧烤、糕点、即食食品特别是海产品引起的食源性疾病也多次发生。

“受沙门氏菌污染的生食或未经彻底煮熟的蛋或蛋制品、或在烹煮过程后再受到沙门氏菌污染的即食食物,都是沙门氏菌引起食物中毒的常见原因,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尽量不吃剩菜剩饭、彻底煮熟食物有效杀死沙门氏菌,才能预防沙门氏菌感染。”邵逸夫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医师张俊丽说道。

2020年9月初,成都市一幼儿园也曾发生沙门氏菌感染食物导致幼儿患病事件。成都市武侯区疾控中心证实,9月1日、9月2日幼儿园两日所有食品留样进行检测,发现9月1日留样的外购生日蛋糕中沙门氏菌呈阳性。且初步认定4名幼儿患病是由沙门氏菌所引起。

2015年,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11个州暴发沙门氏菌感染,造成62人患病。美国CDC称,患者绝大多数都是在吃了超市生鱼片寿司后被感染。

2008年4月,美国43个州报告1442例因生食西红柿和辣椒引起的食源性沙门氏菌感染确诊病例,导致286人住院治疗,2人死亡。

2015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食品安全风险解析》提到,沙门氏菌中毒是摄食了一定量活菌,这些活菌又在人体内生长繁殖所引起。一般来说,当食物中含菌量在105-108CFU/g的范围内即可引起食用者中毒。而食入致病力强的沙门氏菌2×105CFU/g即可发病,食入致病力弱的沙门氏菌108CFU/g也可发病。

《食品安全风险解析》还提到,沙门氏菌最适合繁殖的温度为37℃,在20℃以上即能大量繁殖。沙门氏菌可以适应不同温度、湿度和酸碱度环境,在水中能存活2-3周,冰箱中可生存3-4个月,在自然环境的粪便中能存活1-2月,在牛乳和肉类中生存时间较长,即使在腌肉中也可生存2-3个月。

然而,沙门氏菌对热耐受力较差,因此,加热是杀死沙门氏菌很有效的措施,在65℃条件下加热15-20分钟即可杀死,100℃下立即死亡。

5月-10月高发 潜伏期6-72小时

通常会出现腹泻、呕吐、发烧等症状

严重的可致败血症甚至死亡

徐凯进主任医师表示,每年的5-10月是腹泻高发季节,医院肠道门诊会对腹泻患者做常规的沙门氏菌筛查。“沙门氏菌的检出率还是比较高的,肠道门诊每年都会筛查出一些沙门氏菌感染者,通常情况下,因为沙门氏菌对抗生素比较敏感,药物治疗就能治愈。”徐凯进说,“沙门氏菌入血,收治到我们感染病科病房的,多是感染沙门氏菌后引发了败血症。”

徐凯进曾接诊过一位40多岁女性患者,持续高烧近2周,体温一直下不来,刚开始血培养找不到问题,从义乌转到浙大一院感染病科时,病情已进展到败血症。

询问病史过程中,徐凯进了解到患者发病前曾吃过隔夜菜,起病过程也有过腹泻,同时她的肠道淋巴结较多,经过血培养,终于找到了沙门氏菌,好在沙门氏菌对抗生素敏感,经过对症治疗后,患者体温下来了,顺利康复出院。

徐凯进同时提醒,大部分人在进食受沙门氏菌污染的食物后,根据摄入的细菌量的多少,会在6-72小时内出现恶心、发烧、腹痛、腹泻及呕吐等食物中毒症状,免疫力低下的老人、婴儿等感染后病情相对会比较严重。“沙门氏菌对很多抗生素都比较敏感,关键是要早期诊断与治疗,绝大部分病例是能痊愈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王家铃 李文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自8月2日起,韩国出现了与紫菜包饭相关的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多人出现呕吐、高烧、腹泻等相关症状。其中,一名20多岁女性中毒后被送至急诊就医,在8月25日不幸死亡。韩国多部门展开联合调查,已经在其他患者身上检测出沙门氏菌和致病性大肠杆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