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沙门氏菌感染?买来的鸡蛋要不要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30 07:52   

韩国多人进食紫菜包饭后中毒一人死亡 

广东也有36岁女子食用大量寿司后多脏器衰竭

都市快报报道 自8月2日起,韩国出现了与紫菜包饭相关的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多人出现呕吐、高烧、腹泻等相关症状。其中,一名20多岁女性中毒后被送至急诊就医,在8月25日不幸死亡。韩国多部门展开联合调查,已经在其他患者身上检测出沙门氏菌和致病性大肠杆菌。

近日,广东中山六院重症医学科也收治了一例因食用大量寿司,感染沙门氏菌并导致多脏器衰竭的36岁女性患者,据了解,该女性平日喜欢吃鱼生、寿司等食物。

不难看出,这几起食物中毒的焦点,都跟沙门氏菌感染有关。

什么是沙门氏菌?它存在于哪些食物中?感染后有何症状和后果?如何预防?记者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感染病科专家,为大家专业分析。

沙门氏菌引起的食源性疾病

居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的首位

先来了解下什么是沙门氏菌。浙大一院感染病科副主任徐凯进主任医师介绍,沙门氏菌是一种可在人类及动物的肠道内存在的细菌,是一种最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动物源性食物如蛋、肉和生乳等都容易被沙门氏菌污染。

2015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文称,我国由沙门氏菌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居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的首位。2006-2010年间我国报告的病因明确的细菌性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中,70%-80%是由沙门氏菌所致。

再来看看韩国这几起紫菜包饭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在韩国,紫菜包饭是人们最常吃的平价食品之一,紫菜包饭频出食品安全问题,一方面是大量使用鸡蛋作为食材,而最常引起食物中毒的细菌沙门氏菌就常见于生鸡蛋表面,一些小型店铺从低价渠道购入的鸡蛋,清洁和冷链程序都不到位,蛋壳上残留的细菌可能引发交叉污染。另一方面,制作紫菜包饭需要用手包裹食材,直接接触下很容易造成污染。

“生鸡蛋、细菌残留、交叉污染”,是韩国紫菜包饭食物中毒事件的关键词。生鸡蛋和沙门氏菌之间有何关系?记者查阅中国知网,搜索到2020年《中国食品》杂志发表的《鸡蛋加工食用过程中要警惕沙门氏菌》论文,提到,鸡蛋一般会通过两种不同途径受沙门氏菌污染,一 是经母鸡卵巢的“直向传播”,沙门氏菌会在蛋壳形成之前由受感染的生殖组织感染鸡蛋;二是经蛋壳渗透的“横向传播”,通常由蛋壳上的粪便污染造成,因为鸡蛋是经泄殖腔产出,而该处亦是排粪的地方。此外,鸡蛋还可透过环境媒介(如鸡农、宠物或啮齿目动物)受到污染。

如何更好地预防鸡蛋含沙门氏菌风险?邵逸夫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医师张俊丽说,一是要煮熟吃,不要吃生的或者半生不熟的鸡蛋;二是要避免交叉污染。“我们家基本上都是买一周的量,把鸡蛋放到密封的盒子里装好再放进冰箱,不和其他食物混杂。如果鸡蛋表面有粪便,取出烹饪时先把表面冲洗干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王家铃 李文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自8月2日起,韩国出现了与紫菜包饭相关的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多人出现呕吐、高烧、腹泻等相关症状。其中,一名20多岁女性中毒后被送至急诊就医,在8月25日不幸死亡。韩国多部门展开联合调查,已经在其他患者身上检测出沙门氏菌和致病性大肠杆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