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男子打羽毛球突然倒地 球友急救!医生建议:运动最好避开这个“魔鬼时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9 07:50   

运动过程中发生猝死

通常有三种可能性

杨建敏副主任说,在运动过程中发生猝死,通常有几种可能性——

第一种可能是:患者有特殊的先天性疾病,比如相对常见的肥厚性心肌病和离子通道病,带有这种疾病的患者容易突发恶性心律失常。恶性心律失常指在短时间内引起血流动力学障碍,导致患者晕厥甚至猝死的心律失常,常见的表现是室颤和室速。

它的发生往往猝不及防,对这些病人来说,了解自身状态尤其重要,如果是肥厚性心肌病,通过心超等检查可以早期发现,但是离子通道疾病,往往很难提前发现。

第二种可能是急性心梗或者主动脉夹层等心脑血管疾病。如果有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等基础疾病,在运动时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风险大大增加。尤其对于50岁以上的人群来说,运动过程中如果发生猝死,70%—80%是因为急性心梗引起的。不过,近年来,临床中发现年轻的急性心梗患者也在逐年增多。年轻人发生心肌梗死,主要与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有关。比如吸烟、经常熬夜、缺乏运动、饮食不规律等,都是发生急性心梗的高危因素。

第三种可能是存在过劳或者心肌炎,如果患者身体极度疲惫,运动前身体状况不太好,比如有感冒、低烧等,发生腹泻和关节痛,在这样的身体状况下剧烈运动,容易导致猝死的发生。

羽毛球是高危运动项目吗?

为什么有的人会在打羽毛球的过程中突发猝死意外,是不是羽毛球这项运动太危险了?

对此,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杨建敏认为,其实相对于足球、篮球等运动量较大的体育项目,羽毛球的运动量不算特别大,而且相对于乒乓球等项目,羽毛球的难度相对较小,比较容易上手,运动量可大可小,可以说是适合大部分年龄段人群的运动项目。因此,大家会发现身边打羽毛球的人比较多。

“人群基础多,包括从容易发生过劳状况的年轻人到合并冠心病等疾病的人群,相当于分母大了,发生意外的次数也就高了。”

运动最好避开这个“魔鬼时间”

“不过,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杨建敏副主任说,留心注意一下,三起羽毛球意外有两起是发生在清晨6点左右。清晨五六点,这个时间其实是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魔鬼时间”。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清晨五六点的时候,人刚刚起床,还处于相对静止的休息状态,这个时候去进行一些运动量较大的运动,交感神经一下子要从相对平静的状态转换到高度兴奋的状态,这就相当于把原本静止的发动机,一下子让它高速运转起来。有些人一下子很难调节,这个时候就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除了运动的时间,还有人的情绪状态、心理状态等都会对健康造成影响。”杨建敏说,比如一个人如果心情很郁闷,精神压力很大,或者感觉很疲惫的时候,他想通过运动来发泄一下,以为通过运动可以调整情绪,减轻压力。其实恰恰相反,人在情绪不好、压力大、很累的时候,身体各项机能调节不好,身体没做好准备,这时候去运动反而会对健康造成影响。

杨建敏提醒,运动要讲究循序渐进,无论是身体状态还是心理状态,都要做好准备。首先要保证自己的身体状态和情绪状态都比较好的前提下再去运动。其次,也要选择合适的时间,清晨五六点的时候,尽量避免进行一些运动量较大、比较激烈的运动。运动后需要慢慢恢复,避免冲凉和喝冷饮,抽烟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汤晨琛 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据他了解,早上6点不到,老夏和几个球友一起来打羽毛球,其中有大关早起羽毛球俱乐部的叶教练。当时人少,他们选择了中间靠墙的位置打球。老夏只打了一个球,6点12分,他弯腰捡球,整个人突然倒下。旁边的球友见状赶紧扔下球拍,跑到他身边急救,有的掏出手机打了120。叶教练有红十字救护员证,当场就开始给老夏做心肺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