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男子打羽毛球突然倒地 球友急救!医生建议:运动最好避开这个“魔鬼时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9 07:50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上午11点,有读者报料:大关健身中心羽毛球馆,早上有人打球时突然倒地,边上人一起在抢救。

中午12点15分,记者赶到拱墅区大关健身中心,搭电梯来到6楼的羽毛球馆。透过玻璃门,看到球场几乎每个场地都是满的,也有人在旁边加油。

一旁休息的球员在讨论早上的事,其中一个女球员说,出事的男人姓夏,退休了,他和一些朋友早上不到6点就来了,平常他不会打太久,一两局后就会和朋友出去聚会。

“这个人蛮好的,我接触不多,起得早的时候,偶尔也能看到他。”下午1点,记者见到了大关早起羽毛球俱乐部的工作人员续先生。他说,自己也是刚刚了解到这个情况。

据他了解,早上6点不到,老夏和几个球友一起来打羽毛球,其中有大关早起羽毛球俱乐部的叶教练。当时人少,他们选择了中间靠墙的位置打球。老夏只打了一个球,6点12分,他弯腰捡球,整个人突然倒下。旁边的球友见状赶紧扔下球拍,跑到他身边急救,有的掏出手机打了120。叶教练有红十字救护员证,当场就开始给老夏做心肺复苏。

大概过了10分钟,救护车到了,医生和护士也在给他做紧急救治。“我们球场配有AED除颤仪,就放在接待处旁边。”续先生说,后来,叶教练配合护士把夏先生抬上了救护车。送到市二医院急诊时,心跳呼吸都已停止,后经医院积极抢救,很遗憾最终自主心跳还是没有回来。

事情发生后,在“大关早起羽毛球球痴群”,球友纷纷表示哀悼,“老夏一路走好”。

门口接待处的陈女士说,健身中心总共分成三批场次:早上7点到中午12点,中午12点到下午4点,下午4点到晚上10点,“今天刚好是周末,9点后俱乐部来训练的人会变多,我们的场地也需要预订。早上人少,很多退休的就会在6点左右来健身。”

接待处的桌子上放着训练营登记表,记者询问了正在场地中打球的一些球员,他们都说自己是俱乐部的,不认识老夏,“他不是大关早起羽毛球俱乐部的,爱好打羽毛球,平常会和球友一起来打打球。”俱乐部的王女士说,她平常晚上7点到9点打球,偶尔会调整到下午。以前跟着教练,现在大多和其他球员对打。

“夏天打球,最好不要打太久。不过现在室内有空调,热的时候早上到晚上都会开,出了汗也肯定不能马上洗澡,得等一会儿。接待处旁边就有饮料机,运动结束休息一段时间,可以适量补充水分。”

及时心肺复苏

不能保证100%抢救成功

今年7月10日和8月2日,杭州还发生过两例猝死意外,也和打羽毛球有关。幸运的是,这两例患者最终都被救了回来,但是这次很不幸,尽管周围的群众和医务人员及时进行了心肺复苏抢救,但还是没能救回夏先生的生命。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杨建敏介绍,对于突发猝死的患者,最重要的是把握黄金急救时间,特别是猝死倒地后的4分钟内,是急救的黄金时间。如果身边有人第一时间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这样抢救的成功率会大大提高。超过10分钟再救治,生存机会渺茫。

目前全社会都高度重视心肺复苏的培训,大众的抢救意识和技术都有了极大的提高,各社会机构普遍配备AED也极大提高了猝死的抢救成功率。但是从实际情况来讲,哪怕在黄金4分钟内及时进行了心肺复苏,最终抢救成功率也不是100%的,还要综合患者的年龄、基础疾病等各方面的情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汤晨琛 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据他了解,早上6点不到,老夏和几个球友一起来打羽毛球,其中有大关早起羽毛球俱乐部的叶教练。当时人少,他们选择了中间靠墙的位置打球。老夏只打了一个球,6点12分,他弯腰捡球,整个人突然倒下。旁边的球友见状赶紧扔下球拍,跑到他身边急救,有的掏出手机打了120。叶教练有红十字救护员证,当场就开始给老夏做心肺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