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洪水过后 注意饮食卫生谨防甲肝、戊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8 08:13   

感染戊肝后继续硬撑 家中顶梁柱严重肝衰竭

上面讲的这几个病例都是幸运的,而对于有些人来说,感染了戊肝就没那么幸运了。

潘红英主任介绍,戊肝的潜伏期从暴露后3个星期到8个星期不等,平均为40天,越早就诊、越早治疗,预后越好,晚了就会造成重症。

从医以来,有一个戊肝患者令潘红英印象深刻。这是位从外地来杭州打工的建筑工人,估计是吃了不干净的食物感染了戊肝,其实患者早有乏力的征兆,但是他一直咬咬牙坚持着,以为就是干活干累了,等工程结束休息休息会好的。没想到有一天在做工时,患者突然昏迷倒下了,被紧急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了3天,黄疸指数飙到500μmol/L多,因为凝血功能差无法进行人工肝治疗,出现严重肝衰竭。最后,家属选择放弃治疗,把他接回了家。

“这个病人蛮令人唏嘘的,家里的顶梁柱,身体有不舒服却选择硬撑着,不容易啊。”潘红英感慨。

戊肝的典型症状包括黄疸、厌食、下腹疼痛、压痛、恶心、呕吐、发热等。一般来说青壮年感染戊肝治愈率很高,在极少数情况下,急性戊肝会造成暴发性肝炎(急性肝衰竭)和死亡。

感染戊肝的孕妇死亡率高达20%

基础疾病多的老年人得戊肝预后也较差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在老年人、孕妇等抵抗力较为低下的人群中,戊肝造成的死亡率较高。据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怀孕妇女最易患戊肝导致的产科并发症并死亡,在最后三个月孕晚期,戊肝造成的死亡率可高达20%。

“记得是2014年除夕夜,我刚好在值班,查完房突然接到下级医院的电话,说有一个怀孕6个月的孕妇得了戊肝,需要转诊到我们医院。她来的时候情况已经很不好,重症肝炎,凝血功能差,经过妇产科综合会诊,最终从死亡边缘拉回来了,保住了大人,但小孩没了。”潘红英主任说,大多情况下孕妇感染了戊肝后,如果发生重症肝炎,大人小孩都难以保住。

潘红英回忆,就那位孕妇而言,当时高度怀疑是她在怀孕期间不忌口,吃了被戊肝病毒感染的不洁食物。

除了孕妇,老年人得戊肝的病死率也较高,这和他们基础疾病较多有关,容易出现并发症。不过,老年人大多喜欢自己烧饭烧菜,现在感染戊肝的比例大大减少。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内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陈晓华 沈文礼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