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洪水过后 注意饮食卫生谨防甲肝、戊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8 08:13   

海边自驾游回家后恶心呕吐 40岁餐馆老板吃海鲜染上戊肝病毒!

都市快报报道 小伙阿亮是一名标准的“宅男”,30多岁还没结婚的他,生活中有一台电脑和一部手机就心满意足了。工作以来,他的生活轨迹十分单一,公司和家两点一线。

一个人不会做饭,也懒得做饭,阿亮几乎顿顿外卖。白天公司里没有食堂,中饭就点个外卖解决,晚上回到家又是一顿外卖,接着打打游戏。休息天,阿亮偶尔外出和朋友聚聚餐,大多数时间还是宅在家里点外卖吃。

这些年来,中等个头的阿亮体重由原先的120斤长到了150斤,去年体检还查出了脂肪肝,他倒不在意,反而自嘲渐渐有了中年男人的“油腻”。

直到前段时间突然有一天,他觉得自己整个人没有力气,蔫蔫的。是不是生病了?于是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就诊,一查查出了谷丙转氨酶将近1000U/L(正常为0-40U/L)。

感染病科主任潘红英主任医师见到阿亮,看了他的病情记录,心中大概有了数,追问他最近吃过什么、有没有出去旅游。当了解到阿亮天天点外卖的“单调”生活后,立马让他检查了抗体,果然,戊肝抗体呈阳性,阿亮属于急性戊型肝炎。幸好来医院看得比较早,经过10多天的治疗,阿亮康复出院了。

潘红英主任表示:“像阿亮这样,天天吃外卖,不知道食物到底干不干净,吃到被戊肝病毒感染的食物几率比一般人大很多。”

暴雨、洪灾过后水源易被污染 注意饮水卫生,警惕戊肝传播

你有没有听说过戊肝?

每年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全球每年大约有2000万人感染戊型肝炎,300多万急性戊肝病例,5.66万例与戊肝有关的死亡。

戊肝是一种由戊肝病毒造成的肝病。据中国疾控中心报道,消化道传播是戊型肝炎最常见途径,包括因粪便污染生活用水而造成的水源传播和由感染戊肝病毒的动物内脏或肉制品、粪便或水源污染食物以及刀具和案板等厨具生熟不分导致的食源传播等。

一般来说,戊肝往往高发在缺乏基本的水、环卫、个人卫生环境和卫生服务资源有限的国家中。另外,像洪水、暴雨过后,厕所、垃圾、牲畜棚舍等被雨水冲毁,容易导致水源污染,人群中出现戊肝感染。

因此,中国疾控中心建议,不要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装水器具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对临时的饮用井水、河水、湖水、塘水等,一定要进行消毒;混浊度大、污染严重的水,必须先加明矾澄清后再消毒;饮用水消毒剂(漂精片、消毒泡腾片)必须放在避光、干燥、凉爽处存放(如用棕色瓶拧紧瓶盖);自来水水管或水龙头如被污染,退水后应充分清洗管路,水龙头表面使用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

总体来说,在中国,戊肝发病已经随着人们生活和卫生水平的提高而变得少见,大面积集中暴发的戊肝疫情已被消灭,戊肝发病呈散发性。但是,这些年,医生在临床中却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了散发性戊肝主要感染人群,而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和年轻人爱吃外卖、吃外食有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陈晓华 沈文礼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