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菜放冷冻室口感更好更安全?从一位医生减肥引出的健康细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2 07:46   

非公筷就餐

菌群数量餐后可达餐前80倍

不宜冷藏保存

其实刚烹饪好的菜品本身就携带微生物(尤其是冷菜),而非公筷就餐会进一步大幅提高餐后的微生物含量。

去年,杭州市疾控中心曾做过一次实验,测试使用公筷和不使用公筷用餐后的细菌对比。

实验对凉拌黄瓜、盐水虾、干锅茶树菇、炒芦笋、咸菜八爪鱼和香辣牛蛙这些共6道、12份(每道2份)菜品进行了餐前/公筷餐后/非公筷餐后的菌落总数对比检测——

结果显示,非公筷食用的菜肴,餐后菌落总数最高可达餐前的80倍;

例如干锅茶树菇,餐前的结果为1100fu/g,而没用公筷的餐后菌落总数高达79000cfu/g,用公筷的则只有4600cfu/g。

菌落总数增长较少的是凉菜,但菌群总量基数较高,例如凉拌黄瓜,餐前检测结果为14000cfu/g(本身是凉菜,加工过程细菌清除效果比热菜要低),用公筷的剩菜中为16000cfu/g,没用公筷的则高达45000cfu/g。

这么高的菌落总数,是不适宜再冷藏保存的。

“如果家里人口较多,经常会产生剩菜需要冷藏,那么就要使用公筷,建议每道菜一副公筷,因为菜肴之间菌落差异也较大,会发生交叉感染。”

妈妈查出幽门螺杆菌改变了潘潘家的就餐习惯

杭州潘潘家日常饭桌上是三个人或六个人:“我和爸妈,有时姐姐一家人也会一起来吃晚餐。”

家人们的就餐习惯最近三年发生了一系列变化:从非公筷到公筷和分餐制交替使用。

“几年前家里的就餐习惯还是比较随意的,一共4个人,既没有公筷也没有分餐过;后来妈妈检出了幽门螺杆菌,再后来姐姐结婚有宝宝了,在她们两位的监督下,现在用餐要求特别严格——要不就分餐,要不就公筷,根据菜品和人数来定。”

“用了公筷和分餐后会储存剩菜吗?”

“其实分餐和公筷起初也并不是为了储存剩菜,就是为了预防交叉感染;不过现在人多确实会有剩菜,我们的解决办法是:如果有些菜一次做多了,盛出来以后就分盘装,一盘上桌,一盘冷藏。”

想要冷冻后还有好口感

最好选择速冻模式

“普通的冷冻食物,如肉类、蔬菜水果等,其包含的水分子会凝结成大冰晶,并破坏细胞壁,导致细胞内物质的流失,解冻后口感就变差了;速冻则是通过快速的低温,使得食材里迅速形成很小的冰晶,不会破坏原本的细胞结构。”顾中一认为。

目前市场上的冰箱产品,更新较快,具有速冻功能的已不在少数,4星级冰箱可冻至-24℃,3星级冰箱可冻至-18℃,速冻的食物营养成分保留更全,形态上也维持得比较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章贝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不是隔夜菜不能吃吗?”“做好的菜即时冷冻,并不会影响营养价值,这个能不能再写篇稿?非常有用。”记者就该问题采访了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大V营养师顾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