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知名影星吴孟达患肝癌近日开始化疗 张成武说肝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4 08:58   

7.系统治疗

由于早期肝癌没有明显症状,且不典型,多数病人就诊时病期较晚,部分病人出现肝外转移,已经没有手术治疗和局部治疗的机会,这些病人通常适合系统(全身)治疗。虽然目前恶性肿瘤靶向药物治疗和免疫治疗非常热门,在部分恶性肿瘤也有很不错的效果。

遗憾的是,对于肝癌,靶向治疗、免疫治疗效果还不是非常理想,客观有效率较低。靶向药物联合免疫治疗可能有提高疗效的作用,期待将来有新的突破。

8.中医药治疗

经常有人问我,肝癌病人的中医中药治疗效果怎么样,肝癌手术后能不能联合中医药治疗?其实,肝癌的治疗依然是以手术切除为主的综合治疗。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有亮眼的表现,显示出祖国医学的强大生命力。2019年版国家卫健委颁发的“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中,中医药只作为晚期肝癌病人姑息治疗的手段,间接说明了中医药在肝癌中治疗效果尚不理想,目前不能作为早中期肝癌治疗的主要方法。

我认为,根据病人具体病情,以手术切除、肝移植、局部消融、介入化疗等治疗手段为主,完全可以联合中医药扶正调理的作用,中西医结合,以取得较为满意的疗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撰稿 张成武 整理 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陈晓华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