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春节出门要注意些什么? 年底还能和亲朋好友聚餐吗? 境外人员回国过节如何确保自己和亲友的安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30 07:54   

疫情与平安之间往往一墙之隔

希望大家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 

用个人防护的细节筑起无形围墙

都市快报讯 “新冠病毒具有很强的耐寒性,这意味着在冬春季低温条件下,将显著增加病毒传播的概率。据有关专家分析,目前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没有减弱,致病力也没有减弱,冬春季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昨天上午,在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第五十九场新闻发布会上,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表示,当下,做好个人防护显得格外重要。

元旦就在眼前,春节马上临近,市民出行要注意些什么?年底还能不能和亲朋好友聚餐?年会或者婚宴还要不要办?在个人保护方面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同时,年底是境外人员回国过节、探亲的高峰期,入境人员又该如何确保自己和亲友的安全?

一起来听听疾控专家的建议。

1

交通出行如何确保安全?

减少不必要出行,错峰返乡返岗

旅途中全程戴口罩

减少用餐次数

临近节日,不少市民都有出行计划。在昨天上午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第五十九场新闻发布会上,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提醒,市民外出时应随身备好口罩、消毒湿纸巾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在公共场所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尽量使用线上购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方式。

注意手卫生,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部位或外出返家后,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避免用未清洁的手接触口、眼、鼻。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建议,元旦、春节期间要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人员流动。

一是减少不必要出行,鼓励春运期间错峰返乡返岗。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不建议出行。如果准备跨地区出行,要提前了解当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了解目的地近期是否有病例或疫情发生,中高风险地区建议暂缓出行。要备好口罩、手消毒剂等物品,用于路上使用。

二是减少旅途风险。交通运输场站和交通工具节日期间加强通风、消毒等措施。乘客乘坐飞机或火车要遵守秩序、有序排队,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做好手消毒等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在交通工具上的用餐次数,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同时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监测。

2

年底聚餐、聚会如何防控疫情?

提倡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 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

12月27日,北京市第193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12月26日北京新增5例本地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前日通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5例确诊病例及12月25日确诊病例之间互为亲友关系,涉及3个家庭,曾于近日在一起聚会或一同购物。确诊病例中有3人来自同一个公司,确诊前三天,他们下班后乘坐私家车一起聚餐。

家庭、朋友间聚餐是新冠病毒聚集性传播的重要原因,因为聚餐的地方相对来说都是密闭空间;其次,聚餐时大家近距离接触,如果没有采取分餐制或没有使用公筷公勺,就容易造成口液传播。

今年1月,武汉理工大学学生陈某返回哈尔滨后与其同学李某聚餐,聚餐后同乘一辆出租车分别回家。此后,李某参加家庭聚会,参加聚会时李某有流涕症状。随后李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聚餐一桌9人,有 5人确诊。

陈广胜提醒,进入酒店、宾馆、餐厅等场所后,要及时开窗通风;提倡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防止交叉感染。同时,对年老体弱者、慢性疾病患者外出,在公园、夜间集市等户外人员密集公共场所,或旅游景区售票处等人员密集场所的人员,建议佩戴口罩。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也建议,节日期间,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企事业等单位举办聚会等活动应当控制人数,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

提倡家庭每天注意开窗通风。提倡人群聚集和密闭场所佩戴口罩、勤洗手、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记者 陈彦汝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元旦就在眼前,春节马上临近,市民出行要注意些什么?年底还能不能和亲朋好友聚餐?年会或者婚宴还要不要办?在个人保护方面应该采取哪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