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教育部新规严把大学生毕业关 取消毕业前“清考” 体育不合格不能毕业
2019-10-13 08:05:43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胡信昌

昨天,教育部在官网上公布了《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

这份《意见》,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严把考试和毕业关、深化教育教学制度改革、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对目前大学里毕业前“清考”,大学老师“水课”等不合理现象,可以说是重磅一击。

“清考”“水课”将成历史

教授要全员为本科生上课

《意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要求高校严把考试和毕业关。坚决取消“清考”,严肃处理各类毕业设计(论文)学术中的不端行为,严格把控毕业证书发放和学位证书发放。

昨天下午,一位大学教务处老师介绍,所谓“清考”,就是大学生在毕业前,将大学期间考试挂科的课程,最后再考一次,通过之后,可以拿到毕业证书或者学位证书。“‘清考’的时候,个别老师会放松要求,这是人之常情,毕竟读了4年大学,拿不到毕业证书,对学生伤害太大了。”

至于“水课”,就更好理解了,就是少部分老师只会照本宣科,没什么含金量的课程。

这次《意见》对大学教师的工作也提出了要求。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讲到,高校教师的第一身份是老师,第一工作是教书,第一责任是上课。高校要通过加强基础教学组织建设,完善老师的培训和激励体系,完善老师的考评体系等手段,提高教师工作水平。

《意见》中明确提到,要提高教育教学业绩在绩效分配、职称评选和聘用、岗位晋升中的比重。教授要全员为本科生上课,推动教授到教学一线为本科生讲授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学老师认为,这对大学教师有利有弊。对那些一门心思上好课的老师,是十分有利的。大家知道很多大学,要科研做得好才能评上教授。现在上课上得好,对职称评定也很有用了,这样大家上课就有动力。但那些只会照本宣科的老师,今后要有压力了,那种课程没有营养,学生不爱听的“水课”,甚至会被取消。

这位老师说,在大学期间抓教学这件事情上,浙江高校其实走在全国全列,2016年,杭电刘春英老师就因为上课上得好,被破格评为教授。下沙很多本科院校的学风,也都很不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光村银滩候鸟...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青春年华贪污 出来又盗刷上司信用卡 潜逃
东坡大剧院焕新开业 开幕大戏《白蛇》唯美
又一家国家级媒体合作! 东新街道基层党建
杭州市犬类收容中心举行领养开放活动 35
遇上突发猝死怎么救命?掌握这些技能很重要
突发 公交车尾冒烟  冲过来一群警察
2019南宋文化节开幕 接下来一个多月
黔西牛肉粉集体涨价 背后竟是有商户“串通
云南南涧警方:9名未成年人打人拍视频 8
无锡小吃店爆炸致9死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