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杭州二手房“成绩单”出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03 08:13   

有个小区一年卖出了500多套二手房 

今年,“卖房难”或仍将贯穿全年

2023年杭州全市(不含临安)二手房月成交量变化(单位:套)

据杭州我爱我家数据,2023年,杭州市(不含临安)二手房成交了7.43万套,与2022年相比增加了1.73万套,同比上涨30.36%。

但拉长时间线看,7.43万套/年的交易量,仍是最近5年的第二低点。二手房目前依然处于“以价换量”的通道内。

从区域来看,成交量靠前的板块是闲林、三墩、良渚、临平、东湖新城等。广厦天都城以533套位列杭州二手住宅小区成交榜年度第一。

2023年的杭州二手房市场

行情走出了“U”形

2023年,杭州的二手房市场全年行情大致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U形”走势。

同时,全年价格微幅下调,议价空间增大。

杭州我爱我家统计:2023年杭州二手住宅的成交均价为33506元/平方米,相比2022年的34037元/平方米,降幅约为1.56%。

第一季度,因春节假期的到来,1月份的交易量降到全年最低点,仅成交2953套。但春节过后,市场迅速反弹,2月份成交量升至6935套,3月份更是冲至全年顶峰,达到10190套。

但到了第二季度,二手房成交“四连跌”,整个季度共成交1.9万套。第三季度越发陷入低谷,整个季度成交1.4万套。

到了第四季度,随着10月16日“杭六条”新政落地,二手房成交量出现了明显的“翘尾行情”,10月份成交5967套,11月份8401套,12月份6655套。

image.png

降价贯穿全年

“卖小换大”难度加大

2023年对杭州二手房来说,“降价”两个字贯穿全年,“以价换量”趋势到现在仍在持续。

“有位业主在拱墅区武林商圈有套‘老旧大’的房子,原先信心满满挂出去,现在总价直降15%求出手。还私下和几个中介说,谁卖掉送大红包感谢。”拱墅区资深房产中介李维告诉我们。

不光是老小区业主,次新业主也未能幸免。

“有位业主有套拱宸桥板块的高品质次新房,楼层户型都不错,装修也很精心,但挂出去1个月都没人看。”李维说,业主忍痛降价10%,仍是“门可罗雀”,“房东是2020年买的这套房子,哪怕以目前这个‘无人问津’的挂牌价成交,加上添置的装修,也是亏本了。”

“实际上,从2021年下半年二手房市场进入下行期以来,杭州房价回调就没停止过,小区普降10%-20%,超过20%的也很多。”杭州我爱我家房产研究员分析。

上城、拱墅、西湖、余杭区多位房产中介,在实践中得出同样的结论:杭州二手房市场供大于求,业主们要么继续观望,要么只能“以价换量”。哪怕政策宽松了,但购房者仍旧谨慎,还在等待“价格底”。

与往年相比,改善型购房者的置换难度也在进一步加大。很多人需要“卖旧换新”或“卖小换大”,但眼下的市场环境中,如果没有较大幅度降价,他们的旧房、小房根本卖不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