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了,怎么能少了小龙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15 15:17   

杭州入夏了。夏天的美食怎么能少了小龙虾?

不同地域用本地人喜爱的口味料理小龙虾,再以小龙虾为由头,在一个个夏夜,呼朋引伴,聚众扒虾。

也许,小龙虾早已不单单是一种食材,更藏着我们对这种要暂时放下端庄,放下手机,一起狼吞虎咽,一起嘻嘻哈哈地贴着地生活的向往。

一锅蒜蓉汤,从3月熬到9月

金湖龙虾面

地址:复兴路104号

推荐:招牌香辣、蒜蓉、龙虾汤汁拌面

淮安人王为兵夫妻俩在杭州开龙虾店8年,建国路4年,复兴路4年,名气不大,有自己一班老客,店开哪跟到哪。

满大街都打盱眙旗号,王为兵不赶趟儿,自顾自卖着家乡金湖的龙虾。

金湖是淮安下面一个县,河网密布,是小龙虾的梦里水乡,更是王为兵只卖金湖虾笃定的来源。

王为兵深知什么样的虾最上乘,“好虾要有三白,肉、腮、腹。”

全国各地对小龙虾的烹制,各有秘诀:十三香、麻辣、蒜蓉、清蒸、冰镇、酸汤……

江苏的烧法,一个桶,调料什么的都加好,龙虾倒进去卤,卤到有味道。

王为兵的烧法是很典型的江苏流派:熬一大锅蒜蓉汤汁,都是老汤。

老到什么程度?从3月到9月,一直就是这锅汤,烧的时候,舀一大碗新鲜蒜蓉倒进老卤汁里,再下龙虾,一份卤10分钟。

“现在很多速成的蒜蓉汁,味道不对的,我就是原来老烧法,用一锅老汤。”王为兵说。

除了蒜蓉,老客最爱的还有招牌香辣。各家有各自的香辣法,王为兵的手法,青红椒用得多,黄瓜条是灵魂一笔。

“黄瓜要晚一点放,稍稍翻炒两下,久了就太熟了,软掉了,没有口感。”

先吃虾,再吃黄瓜,黄瓜在龙虾汤汁的加持下,甜、鲜、脆,是火爆香辣之后的一抹清爽。

可能是杭州吃小龙虾 待机最长的店

扬州一家人

地址:萍水街与莫干山路交叉口蓝钻天成西面一楼

推荐:招牌红烧龙虾、扬州狮子头、扬州炒饭

城北这家龙虾店一年只休息两个月,到12月底都有龙虾吃,可能是杭州能够吃到小龙虾待机时间最长的店。

每年农历二月初二就开始做龙虾,每天从扬州发过来,五六月旺季一天要七八百斤。

门口成天有几位大姐在拆洗龙虾,最多的时候有10个大姐,一只一只地刷洗。

“最好吃不敢说,肯定干净。”

说话的是张老板,他老婆是扬州人,之前在扬州开了10年饭店,后来老婆来浙大读硕博,举家迁来杭州,店也搬了过来,转眼间,又是10年。

店叫“扬州一家人”,还真是一家人齐齐整整,张老板的爸妈和老丈人丈母娘四个人都在店里照看盯着。

“做餐饮,不自己盯着不行。”张老板说。

他家招牌小龙虾是红烧做法,只用最简单的葱姜蒜,先不过油,活虾直炒,再稍稍加一点点油调味。

营业时间基本是晚上6:00到8:00一场,10:30到凌晨2:00一场。

龙虾小份3斤,大份6斤,个头基本7钱以上。最能吃的,四五个人,来8大份,50斤,走时还打包。

除了龙虾,他家大部分食材都是扬州发过来,扬州10年,多少带着些扬州菜的口味,咸中带鲜,鲜中带甜。

红烧老鹅、大煮干丝、狮子头 ……其他菜也和龙虾很搭,客人来了喜欢喝点小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吕磊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