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农商行存款利率迎“调整潮” 国有大行目前存款利率与去年底一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08 10:35   

存款定期化现象短期不会结束

利率或将持续下行

岁末年初,一些中小银行往往会通过上调存款利率的方式吸引储户存款,以实现“开门红”。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认为,目前大型商业银行净息差为较低水平,在贷款利率低位运行的趋势下,继续下调存款利率变成可选项。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它们的融资渠道主要依赖揽储,适度上调利率有利于吸引客户。随着中小银行“开门红”揽储结束,预计未来存款利率会持续下行。

央行方面指出,银行下调存款利率是其加强资产负债管理、稳定负债成本的主动行为,显示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2023年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有望进一步推进,存款价格继续下行可以期待,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打开空间。”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今年存款成本改善优先于贷款定价,存款挂牌利率或较大程度跟上LPR的调整幅度,部分期限存款挂牌利率存在10-15bp的下调空间,从而使得存贷款利率的联动效应进一步增强。随着经济平稳恢复,居民投资、消费意愿回升,2023年定期存款占比上升趋势预计有所放缓,但在经济景气度整体下行、银行理财频频破净等情况下,存款定期化现象短期不会结束,将继续对银行整体存款成本形成推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晓珺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