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农商行存款利率迎“调整潮” 国有大行目前存款利率与去年底一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08 10:35   

商报讯 “银行理财不保本,定期存款才是打工人的最终归宿?”近期,多家银行存款利率迎来新一轮“调整潮”,此次调整的主力军为城、农商行等中小型银行,存款利率调整期限主要集中在2年期、3年期、5年期,其他期限亦有不同程度的变动。不过,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存款利率仍保持稳定态势,相关数据与去年年底一致。业内专家表示,经历了去年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后,居民风险偏好有所下降,更倾向于投资保本保息的储蓄存款产品。但随着中小银行“开门红”揽储结束,预计未来存款利率会持续下行。

中小银行存款利率有升有降

“3年期存款利率提高了,能达到3.1%-3.2%。”银行存款利率迎“调整潮”,市民纷纷致电各大银行咨询情况。记者联系了杭州一城商银行的理财经理,该经理表示,此次调整比较大的是3年期存款利率:“5万-20万区间,3年期可达3.1%,20万以上可达3.2%。”

在此之前,记者登录该行官方App,显示整存整取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存款利率分别是1.85%、2.35%、2.85%、2.85%,对此,该理财经理表示,App端的存款利率未有调整,近期市民拨打营业网点电话时,理财经理都会告知相关活动和细节。

实际上,此次存款利率调整主要集中在城、农商行,且调整幅度各不相同。

并且,存款利率有上调就有下调。例如,去年年底至今,包括乌鲁木齐银行、新疆银行、哈密市商业银行、广东南澳农商行、天山农商银行、黑龙江五大连池农商银行等在内的多家城农商行发布了调整存款利率的公告,对多个存款产品利率进行下调,其中五年期存款利率下降幅度相对较大。

以乌鲁木齐银行为例,该行活期存款利率由0.3%调整为0.25%,定期整存整取二年、三年、五年利率由2.73%、3.5%、3.85%调整为2.7%、3.35%、3.7%。可以看出,该行0.25%的活期存款利率已经与国有大型银行和多数股份制银行持平,但却低于渤海银行、恒丰银行和浙商银行0.35%的活期存款利率。

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存款利率保持稳定

相较于中小银行在存款利率方面的大幅度动作,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则显得很“淡定”。

记者咨询某国有大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并未接到相关调整的通知”。记者发现,当前六大国有银行各期限挂牌存款利率基本相同,活期存款年化利率均为0.25%,三个月定期存款利率均为1.45%,两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为2.15%,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为2.6%,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为2.65%。

不过,在半年期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方面,邮储银行略高于其余五家银行,分别为1.46%与1.68%;其余五家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均分别为1.25%与1.65%。

股份制银行方面,渤海银行、浙商银行、恒丰银行活期存款利率及3个月期、6个月期、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高于其他股份制银行;其中,3年期及5年期定存利率超过3%。

此外,招商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也与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相同,且均低于其他11家股份制银行。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晓珺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