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物种 共有产权保障住房 谁能买?怎么买?价格如何?杭州市房管局回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2-02 08:06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上午,杭州正式公布了《杭州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自2021年12月27日起施行。

这意味着,不到一个月,杭州的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就要真正到来了。那么,你能买吗?

五折买房 不限户籍

先让我们了解一下,什么是共有产权保障住房。

《管理办法》中明确,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是指由政府提供政策,建设单位开发建设,限定面积、销售价格、使用和处分权利,面向符合条件的市区户籍和稳定就业的非市区户籍家庭供应,实行政府与购房家庭按份共有产权的保障性住房。此外,还明确购买共有产权保障住房享有与购买商品住房同等的公共服务权益。

谁可以申请共有产权保障住房?

杭州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的保障对象包括符合条件的市区户籍和稳定就业的非市区户籍家庭。

其中,户籍家庭要在符合限购前提下同时满足户籍、住房等相关条件,非户籍家庭需满足居住证、社保或个人所得税、住房等相关条件。

单身申请人需年满30周岁,以及其他条件。

一户购房家庭只能享受一次共有产权保障住房。

申请家庭如何界定?

共有产权保障住房以一对夫妻或一对夫妻带未成年子女作为一户购房家庭。

购房家庭需由一名符合条件的成员作为主申请人,其他人员作为家庭成员。

未成年子女已作为家庭成员享受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的,成年后如符合条件,可再申请共有产权保障住房。

年满30周岁的单身申请人可以个人名义申请。

房源从哪里来?

共有产权保障住房采取划拨土地集中新建,出让土地集中新建以及既有房源转化三种筹集方式。

住房户型以中小套为主,套型设计应功能布局合理,有效满足居住需求。

项目选址将结合“一核九星”布局,优先安排在交通便利、公共服务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等配套较为齐全的区域,以促进职住平衡、产城融合。

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建设用地纳入本市国有建设用地年度供应计划,其用地指标按不低于国有建设用地出让总量的一定比例单列,用地予以优先供应。

房屋价格和权属怎么定?

共有产权保障住房销售基准价按同地段、同类型商品住房市场价格合理优惠后确定。

单套销售价格按照销售基准价及其浮动幅度确定,在售房阶段向社会公布。

划拨土地共有产权保障住房,购房家庭可根据支付能力在50%-80%范围内选择产权份额比例,按照单套销售价格对应的不同比例支付购房款。

出让土地共有产权保障住房,购房家庭产权份额为土地出让时已确定的份额比例,按照单套销售价格对应的产权比例支付购房款。

销售申购顺序

开发企业制订销售方案申请预售,管理部门发布受理公告,购房家庭提出申请,获得配售摇号资格的购房家庭参加配售摇号,并按摇号顺序进行选房。放弃选房或选房后放弃购房的家庭,自当次选房结束之日起两年内不得申请共有产权保障住房。

如何贷款?

共有产权保障住房购房家庭可按规定申请住房公积金、商业银行资金等购房贷款。

贷款按照购买权属比例来定。例如你买了50%的产权,那么只针对这50%来贷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上午,杭州正式公布了《杭州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管理办法》,自2021年12月27日起施行。谁能买?怎么买?价格如何?最新解答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