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70后、80后当年龙翔桥买衣服、拍大头照 95后、00后在工联、银泰玩密室、逛二次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03 07:56   

60年前西湖边的毛源昌排队买眼镜 现在排队买苹果和乐高

几十年来,这个笼统称作龙翔桥的地方,马路宽了,建筑变了,商家换了一茬又一茬,唯一不变的是人、人、人,到处排队的人。

龙翔桥的排队史,可以追溯到60多年前。曾斌成对于龙翔桥排队这件事,最早的记忆是10岁那年。1969年,西湖边开了一家眼镜店,就在现在湖滨银泰in77A区的地方。在那个买什么都要凭票的年代,到毛源昌排长队买一副眼镜,是一件很时髦的事情。门口的队伍,总是排得老长老长。

1978年,高中毕业的曾斌成被分配到了这家毛源昌工作。他偶尔也会到边上的海丰西餐厅尝尝鲜。楼上卖西餐,楼下卖西点,海丰西餐厅曾经是杭州最风光的西餐厅。曾斌成记得,买蛋糕的队伍从延安路拐个弯,一直排到东坡大剧院,并不输现在的网红店。

龙翔桥排队的老传统,一直延续至今。2015年1月24日,苹果西湖店开业当天,吸引近千人排队。因为人流过大,一度导致龙翔桥地铁站封站。

5年后,就在苹果店对面,乐高在in77的旗舰店开业,从全国各地赶来的热情粉丝再次“攻陷”了这家乐高品牌在杭州的首店。

进“杭州城”的第一站

交通最繁忙的路口之一

刚参加工作的曾斌成,当年每天早上从望江门的家里出发,赶往西湖边的毛源昌眼镜店。那个车马很慢的年代,短短三四公里的路,公交车要开上半个小时,中间还要转一趟车。

延安路公交中心站就在距离眼镜店不远处,这个被大家习惯称为龙翔桥站的站点,几十年来一直是杭州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

龙翔桥自古繁盛,除了靠近西湖,与公共交通也有很大关系。1974年启用的“延安路公交中心站”,当时有3条机动车道、3条双排候车廊。这里不仅是杭州市区重要的交通中心,也是萧山、富阳、笕桥等杭州周边进城看西湖,逛龙翔服饰城的第一站。除了公交站点,当时公交公司的办公楼和出租汽车营业点、月票发售中心都在龙翔桥。刚刚参加工作的曾斌成,每个月底都在这里排队充月卡。

据说,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天出入龙翔桥公交站的人最高峰时可以达到20万。这是什么概念?去年十一期间,地铁2号线凤起路站的日均客流量为20万人次左右(进出站+换乘)。

曾经最繁忙的公交换乘点,现在则是最繁忙的地铁站之一。

根据杭州地铁的统计,现在龙翔桥日均进出站人数在5万人次以上,而一旦遇到节假日,人流呈指数级增长,有时候因为人流量过大而不得不限流。

据说,龙翔桥地铁站的进出站人流量可以挤进国内最拥挤的5个地铁站点,排在龙翔桥前面的几个站分别是:上海的人民广场站、广州体育西路站和北京西直门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沈积慧 刘永丽 见习记者 曹梦琪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对70后和80后来说,到龙翔和工联淘衣服、拍大头照;去明珠小百货挑各种小饰品;去龙翔桥挤公交、排长队充公交月票;去新华书店淘几本闲书……都是记忆中最美好的时光。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龙翔桥也是值得经常光顾的地方,这里是“三坑”、密室和二次元文化的聚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