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70后、80后当年龙翔桥买衣服、拍大头照 95后、00后在工联、银泰玩密室、逛二次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03 07:56   

都市快报报道 在杭州,没有一个人的青春,绕得过龙翔桥。

对70后和80后来说,到龙翔和工联淘衣服、拍大头照;去明珠小百货挑各种小饰品;去龙翔桥挤公交、排长队充公交月票;去新华书店淘几本闲书……都是记忆中最美好的时光。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龙翔桥也是值得经常光顾的地方,这里是“三坑”、密室和二次元文化的聚集地。

这里似乎有种魔力,始终知道年轻人想要什么。一代人终将老去,但龙翔桥始终青春。

几次改造之后的工联大厦变成了工联CC 记者 夏阳 摄

龙翔桥曾经的“三巨头” 年轻女孩向往和“战斗”过的地方

十几年前的龙翔桥,还没有in77,也没有步行街,不过有响当当的“三巨头”:龙翔服饰城、工联和明珠百货。

龙翔服饰城几乎是杭州城里所有年轻女孩向往和“战斗”过的地方,这里有最新最时髦的衣服,也有最难“对付”的店员:万一还价狠一点,轻则遭店员白眼,不客气一点,直接冷嘲热讽。市场里,吆喝声、讨价还价声,夹杂着吵架的声音,人声鼎沸。

一旦还价不成功你真的转身走远,身后一定有个声音会呼唤你——“回来回来,拿走拿走!”

不过即使冒着遭白眼的危险,这里依然是年轻女孩们的天堂。如果算上负一楼,龙翔服饰城总共有5层。生意最红火的时候,几乎每一层的每一条过道,都被人群挤得水泄不通。

在龙翔桥三楼的档口做了十几年女装生意的店主婷婷记得,因为人流巨大,市场不得不在自动扶梯的两边安排保安限流和维持现场秩序。

当时网购还没现在这么流行,工联和明珠小百货是学生党的天堂,最流行的背包、鞋子、围巾、小饰品……如果不准备个一整天时间,三个市场逛不下来。

第一批做服装的温州人在龙翔桥起家

曾是杭州最大最红火的服装市场

2006年,因为工作的关系,温州人张春丽随老公一起搬到了杭州。精明能干的张春丽在老家一直经营着服装生意,初来乍到杭州,摩拳擦掌准备干老本行。

当年,四季青市场还没火起来,龙翔服饰城是杭州最大最红火的服装市场之一,也是距离西湖最近的一个市场。最辉煌的时候,40000平方米的服饰城里,有1055个摊位和130多间服装展销厅。

张春丽是最早一批在龙翔桥做服装的温州人之一,当时网购还没深入人心,信息也没有现在这么发达,就这样赶上了传统服装市场的风口。

每天凌晨3点多,出发去四季青进货,然后拖着大包小包回到龙翔桥,整理、熨烫,9点半第一拨客流涌进市场。每天进1万多元的货,几乎都能卖光。最好的时候,一天能做到2万多元的营业额。

刚盘下摊位时,一个7平方米左右的小摊位,租金在5万-7万元之间。不过一年后,租金一下子涨了好几万。三年后,张春丽转战四季青做批发生意时,这里的租金已涨到了15万元,涨了一倍。

“丽姐当年,是龙翔桥最辉煌的时候。”接手了张春丽档口的婷婷,至今一直守着三楼的店铺,不过已经从当年最辉煌的3间,变成了2间。

当年一起繁华过的工联,经历数次转型,而明珠小百货,早就走上了拍卖市场。只有龙翔服饰城,还保留着20多年前的模样。只不过逛市场的人,已大不如以前。

十几年前走路会被球鞋小贩盯上

现在大牌把全国最大门店开到这里

龙翔桥不仅是姑娘们的天堂,对男生来说同样充满着神奇的魔力。十几年前的龙翔桥,聚集着大量早期的国产快时尚品牌,班尼路、美特斯邦威、真维斯、JASONWOOD。

那时候如果走在龙翔桥,很容易被卖“大牌”球鞋的盯上:走着走着,冷不丁有个人慢慢靠近你,压低嗓门跟你说话。要不是一句“球鞋要不要”,初到龙翔桥总免不了心里咯噔一下,是不是遇到了骗子?跟着卖球鞋的一路走到小巷子深处,花几十块钱就能买一双大牌最流行款的仿制球鞋。

不过有意思的是,当年贩子为大牌球鞋卖力种草,现在这些大牌运动品牌为了抢占年轻人生意,纷纷把最大的店开到了龙翔桥。

每天早上,王军阳骑着一辆小电驴,从丁桥的家里出发,一路向西南,最后到达龙翔桥。王军阳是湖滨银泰in77B区adidas城市品牌旗舰店的店长。6年前大学毕业后入职adidas,2年前开始负责in77这家门店。这家adidas的城市品牌旗舰店,也是全国最大的adidas门店,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而它斜对面的in77A区,乔丹最大的门店也在今年上半年开门迎客。

以前淘衣服买小饰品的地方

现在是国内最大“三坑”文化聚集地

如果对70后和80后来说,龙翔桥是工联、龙翔服饰城和明珠小百货,那么对95后和00后来说,龙翔桥是“三坑”和密室。

开了5年淘宝店的艾酱,去年在工联CC地下一楼开出了第一家线下实体店“爱酱”。“爱酱”主打JK服饰,是时下年轻人最火的“三坑”之一。所谓“三坑”,指汉服、JK制服与Lolita(洛丽塔)洋装,因为个性化强、制作工艺复杂和价格高,被网友戏称为“破产三坑”。

以前 “三坑”只在线上的“二次元”小众圈层里流行,不过“破次元”后的三坑,早就走到了线下。“爱酱”所在的工联CC负一楼微店Park三坑少女街区,聚集着近20家三坑服饰店。

“西湖这么美,穿着汉服在这边走是最应景的。工联离西湖很近,又是市中心,我们希望从这里辐射至全城。”“三坑研究所”的负责人毕葛记说,这也是微店park去年把三坑服饰落在这里的主要原因。

在工联CC一路之隔的湖滨银泰in77B区地下空间,是一个体量更大的泛二次元区。这个被定位为“Z世代主题馆”的地方,聚集着潮流手办、主题餐厅、萌宠等年轻人的商业业态,同时密集地开着9个三坑文化的代表性品牌,大部分是品牌的全国首店,如“十二光年”全国首店、NyaNya全国首店、“摇篮曲”全国首店、Cute.Q浙江首店……

载艺星辉旗下Lolita品牌仲夏物语,去年在in77开业,目前是全国40多家线下门店业绩最好的一家。载艺星辉旗下还有另外一个被人熟知的汉服品牌叫织羽集,它的背后站着明星徐娇。

除了服饰首店,“十二光年”旗下的十二光年乐园也将首店落在了in77。十二光年乐园是一个沉浸式场景摄影空间,里面不仅有各种风格的原创正版服饰,还有多达20个主题拍摄场景。

60年前西湖边的毛源昌排队买眼镜 现在排队买苹果和乐高

几十年来,这个笼统称作龙翔桥的地方,马路宽了,建筑变了,商家换了一茬又一茬,唯一不变的是人、人、人,到处排队的人。

龙翔桥的排队史,可以追溯到60多年前。曾斌成对于龙翔桥排队这件事,最早的记忆是10岁那年。1969年,西湖边开了一家眼镜店,就在现在湖滨银泰in77A区的地方。在那个买什么都要凭票的年代,到毛源昌排长队买一副眼镜,是一件很时髦的事情。门口的队伍,总是排得老长老长。

1978年,高中毕业的曾斌成被分配到了这家毛源昌工作。他偶尔也会到边上的海丰西餐厅尝尝鲜。楼上卖西餐,楼下卖西点,海丰西餐厅曾经是杭州最风光的西餐厅。曾斌成记得,买蛋糕的队伍从延安路拐个弯,一直排到东坡大剧院,并不输现在的网红店。

龙翔桥排队的老传统,一直延续至今。2015年1月24日,苹果西湖店开业当天,吸引近千人排队。因为人流过大,一度导致龙翔桥地铁站封站。

5年后,就在苹果店对面,乐高在in77的旗舰店开业,从全国各地赶来的热情粉丝再次“攻陷”了这家乐高品牌在杭州的首店。

进“杭州城”的第一站

交通最繁忙的路口之一

刚参加工作的曾斌成,当年每天早上从望江门的家里出发,赶往西湖边的毛源昌眼镜店。那个车马很慢的年代,短短三四公里的路,公交车要开上半个小时,中间还要转一趟车。

延安路公交中心站就在距离眼镜店不远处,这个被大家习惯称为龙翔桥站的站点,几十年来一直是杭州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

龙翔桥自古繁盛,除了靠近西湖,与公共交通也有很大关系。1974年启用的“延安路公交中心站”,当时有3条机动车道、3条双排候车廊。这里不仅是杭州市区重要的交通中心,也是萧山、富阳、笕桥等杭州周边进城看西湖,逛龙翔服饰城的第一站。除了公交站点,当时公交公司的办公楼和出租汽车营业点、月票发售中心都在龙翔桥。刚刚参加工作的曾斌成,每个月底都在这里排队充月卡。

据说,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天出入龙翔桥公交站的人最高峰时可以达到20万。这是什么概念?去年十一期间,地铁2号线凤起路站的日均客流量为20万人次左右(进出站+换乘)。

曾经最繁忙的公交换乘点,现在则是最繁忙的地铁站之一。

根据杭州地铁的统计,现在龙翔桥日均进出站人数在5万人次以上,而一旦遇到节假日,人流呈指数级增长,有时候因为人流量过大而不得不限流。

据说,龙翔桥地铁站的进出站人流量可以挤进国内最拥挤的5个地铁站点,排在龙翔桥前面的几个站分别是:上海的人民广场站、广州体育西路站和北京西直门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沈积慧 刘永丽 见习记者 曹梦琪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对70后和80后来说,到龙翔和工联淘衣服、拍大头照;去明珠小百货挑各种小饰品;去龙翔桥挤公交、排长队充公交月票;去新华书店淘几本闲书……都是记忆中最美好的时光。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龙翔桥也是值得经常光顾的地方,这里是“三坑”、密室和二次元文化的聚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