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前就在排队了 一直排到现在!在杭州,没有一个人的青春绕得过龙翔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03 07:52   

最早的汉服和街拍都出现在这里

每分钟约有3000人通过,每天约有250万人在这走走停停。东京涩谷十字路口被称为“全世界最大的交叉路口”。这里也是年轻人的天堂和亚洲的潮流时尚中心,日本甚至亚洲的很多潮流都发祥于此。

在杭州,龙翔桥在年轻人心目中的地位堪比日本东京的涩谷。

三四十年前,龙翔桥就是杭州的交通枢纽中心和最大换乘中心。现在,龙翔桥地铁站的拥挤程度经常可以排进国内前五。

每当节假日,站在平海路和延安路的十字路口,汹涌的人流从身边擦肩而过,葛亚琪都有一种恍惚的错觉:像误入了北京三里屯,又好像站在东京涩谷的十字路口。

作为一名独立摄影师,和曾经在杭州上大学的萧山人,葛亚琪是龙翔桥最频繁的过客和观察者:学生时代,每个星期坐315路公交车到龙翔桥换乘;工作后一直在平海路与延安路的十字路口扫街(在街上用相机进行抓拍)。

在杭州最繁忙的十字路口取样6年多时间里,葛亚琪用镜头记录下了三万张珍贵的街头照片,他对这些照片进行分门别类后,计划出一本关于龙翔桥街头的摄影集,这也是一部杭州潮流进化史和图鉴。

刚出来扫街时,苹果西湖店开业不久,门口的平海路还没有改造成步行街。经常看到穿着名媛模样在苹果店门口走来走去的年轻人。时间长了,葛亚琪发现,这些穿着时髦的“名媛”,就是后来盛行一时的街拍网红。

这里不仅诞生了最早的街拍网红,很多流行潮流都是从龙翔桥开始的。比如现在很火的汉服。

2016年前后,一群群穿着汉服的年轻人开始出现在葛亚琪的镜头里。“大概是因为离西湖近,三三两两、男男女女,经常在龙翔桥碰头、约会。”

有一年,最时髦的穿着是衣服上印着大大的动物头像,或者特别大的LOGO;2018年的冬天,金色和银色面料突然很流行,是年轻人最喜欢穿着的衣服面料;还有一年露肚脐装盛行……

在葛亚琪的镜头下,除了服装的变化,年轻人身上的纹身、发色,都在悄悄变化。比如一开始,脚踝偶尔露出一点纹身,后来开始出现在手臂、脖子,纹身面积越来越多,图案也越来越夸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沈积慧 梁应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9月3日深夜,一则AYO在杭州造一座“ROOM”的消息迅速在杭州嘻哈粉丝圈里炸锅。嘻哈文化深度爱好者朱小姐一口气转发了好几个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