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00款百万医疗险集中停售 你的保险怎么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5 08:18   

剑指“短险长做”

非保证续保的短期健康险操作上类“保证续保”,看上去对消费者有利,为什么监管要叫停?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短期健康险部分产品缺乏定价基础,保额虚高;部分公司销售行为不规范,把短期健康险当作长期健康险销售,一旦赔付率超过预期就停售产品,严重侵害消费者利益;核保理赔不规范;无序竞争,不利于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健康保险消费观念;承诺“保证续保”属于误导消费者。

杭州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监管叫停短期健康险类“保证续保”,是为了防范发生系统性风险,也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必然选择。

据介绍,短期健康险主要是近年来由互联网保险和财产险公司带起来的,尤其是百万医疗险,通过低保费、高保额、突破医保目录的模式,迅速做大了规模。其中一些还以“自动续保”“承诺续保”“终身限额”等名义,给消费者一种“保证续保”的印象。事实上,目前市场上没有一款真正能“保证续保”的短期健康险。

更重要的是,短期健康险的这种操作,实际上是“短险长做”,由于精算原理相差悬殊,费率也有天壤之别,这会导致保险公司积累赔付风险,极端情况下还会引发系统性风险,造成全体被保险人权益受损。

在7号文中,中国银保监会就要求保险公司每半年公布一次短期健康险综合赔付率指标,接受市场监督。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风靡杭州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西湖益联保”,基本不受7号文影响,在下半年的续保期,首次即参保的市民仍然可以续保。

在保产品停售怎么办?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是在保产品停售怎么办。目前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种解决方案。

首先选择目前在保产品所在公司提供的转保方案,这也是最佳方案。

7号文要求保险公司在产品到期前继续提供保障服务,产品到期后,要给客户提供转保建议。也就是说,你买的产品在合同到期前不会受影响,保障依然有效。

事实上,不少公司在公布停售的同时,向客户提供了转保建议和升级后的产品。大部分公司提供的升级产品只是修改了条款中不符合新规的内容,保障则基本延续,保费变动也不大。并且,为保护客户权益,一般也不需要重新健康告知和核保。

杭州某保险公司主销的一年期住院医疗险,升级后,保障责任不变,保额从20万元增至50万元,保费仅增加一杯咖啡的钱。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朱俊生建议,消费者购买“百万医疗险”等短期健康险,实际上是希望获得长期健康保障,应当充分利用保险公司所能提供的转保建议,将手中的短期健康险转为长期健康险,否则一旦断保,之后由于健康状况的变化可能难以获得需要的健康保障或者投保成本增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五一假期各景点人潮汹涌,一件事关数亿人权益的大事也在此刻悄然发生,但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至少450款短期健康险在5月1日之前集中停售,其中近年最火的百万医疗险就超过200款,其他还包括一年期重疾险、住院津贴、特药险等诸多健康险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