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牛年 来一波花式吃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7 07:47   

都市快报报道 今年的牛年从哪天开始,这是一个千古话题,有说是立春(2月3日),有说是大年初一(2月12日),不管哪天吧,都快了。为了迎接牛气冲天的牛年,要不要来一波花式吃牛呢?

安安静静从头啃起

牛头馆私厨(黄公望店)

地址:富阳黄公望村仙鹤路

我们的花式吃牛,就从头开始吧。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我们奔向富阳黄公望村——传说当年黄公望行游至此,被秀美的景色打动,就停留下来完成了《富春山居图》。现在的村子依然很漂亮,不远处还有一个景点“黄公望隐居地”,一路走着逛着有种岁月静好的意思。附近开着不少民宿,不过我们只看到一家餐厅,就是这个牛头馆私厨。

应该算是一个花园餐厅,几个独立式包厢风格各异,其中的一个玻璃房,冬日暖阳下,坐着可舒服了。

牛头是当家菜,大名叫牛气冲天。走进吃饭的大厅,能闻到扑鼻的牛肉香,服务员说那是厨房在炖牛头。牛头重达十多斤,没有一把子力气根本抬不上桌。

服务员现场用餐刀一块块将肉割下来,不像某些吃牛头的店那样,牛头只是一个重复使用的道具,牛肉是铺上去的。西餐里有炖牛脸肉,非常柔嫩,我的目标也是牛脸肉,经过文火慢卤3-4小时,卤汁充分渗透入味,炖到烂的牛肉依然很嫩,吃着毫不费力。

到了富阳,江鲜必然少不了,比如清蒸大白条什么的,鱼和虾的品质都很赞,还有清亮亮的土鸡汤。总体来说这家牛头馆的菜式并不是预想的农家乐型,而是走精致路线。服务员自豪地说,他们还承办过花园婚礼,很洋气哒。

顺便提一句,富阳的奥特莱斯就在不远处。

从上一轮潮汕牛肉火锅潮红到现在

牛焱·鲜牛肉火锅(城西银泰店)

地址:丰潭路380号城西银泰城3F022-023

记得五六年前,杭州曾经兴起过一轮潮汕牛肉火锅风潮,一下子开出好几家,其中就有牛焱·鲜牛肉火锅,当时他们还曾经玩过用牛肉丸当乒乓球打的游戏。时至今日,如果要吃潮汕牛肉火锅,他们家依然值得推荐。

他们说在富阳有自己的屠宰场,以保证牛肉的新鲜度。喜欢吃辣的人大多会点经典的鸳鸯锅底,他们也舍不得放弃清汤呢。那是山泉水和牛肉每天现熬,里面加了萝卜、芹菜、牛肉丸、牛肉饼,带有淡淡的牛肉清香,开涮前一定要先来碗清汤,开胃。

牛的各个部位都有,嫩肉、吊龙、匙仁、牛舌等,特别优秀的是雪花脖仁,据说一头牛片出来的脖仁只有一两斤,所以每天限量供应,能不能吃到全靠运气。

还有吊龙,也是潮汕牛肉火锅的必点部位之一,相当于西餐中的西冷与眼肉,口感有点嚼劲,且价格适中,是我的最爱。

牛肉丸子煮熟后Q弹有劲,鲜香浓郁。

除了牛肉火锅,店里还有其他跟牛相关的菜,烤牛肉串用的是牛的五花肉,可以看到油脂溢于表面,一口下去超过瘾。还有招牌牛肉水饺,可惜我已经丧失了战斗力,只能眼睁睁看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高婷婷
返回